瑞典倡极简晚年美学:鼓励年轻人学会整理遗物

 全世界各项幸福调查中,瑞典总是名列前茅。幸福指数如此高的国家,却鼓励人们要死前断舍离,准备遗物,即使是年轻人,也要早早开始懂得整理自己的遗物,以此重新思考面对自己的人生。

 
  瑞典作家玛格丽塔•曼努森,最近出版《死前断舍离》。该书阐释瑞典的极简晚年美学,鼓励读者整理好自己的“遗物”,即使是30多岁的年轻人,也可藉由整理自己的“遗物”,重新思考面对自己的人生。

  “整理遗物”瑞典话称之为döstädning。其中的dö意思是“死亡”,städning是清理。在瑞典语里,这个字的意思是,当你觉得自己就要离开地球的时候,先把用不到的东西清理掉,让你的家变得舒适又整齐。

  döstädning是现代新词,传达的概念却行之已久。玛格丽塔指出,这个字跟年纪或死亡未必相关,如果你用心彻底地把房子打扫一遍,扔掉一些东西,让你的生活多点轻松,环境少些拥挤,就是做了döstädning。就算你才30几岁,距离死亡还有很多年,这种整理也可以称为döstädning。

  玛格丽塔指出,整理遗物代表逐项检视你我所拥有的物品,仔细想想该如何处理那些已经不想要的东西。转头看看你的屋子,很多东西可能已经摆在那里太久,你根本视而不见,或者不觉得它们有何重要。

  她指出,整理遗物跟一般大扫除不同。两者之间的差别在于,整理遗物并不是掸掸灰尘或擦擦地板,它是一种固定式的整理,可以让你的日常生活运作更为顺畅。

  整理遗物不只是处理掉不想要的东西,还要再花点时间感受一下它们、思索它们在你生命中曾代表的意义。“每件物品都有它的历史,回味那些消逝的时光,总是乐趣无穷。”她认为,提前清理遗物并不悲伤,反而会带来更多的美好故事。

美瑞移民---北欧移民领军品牌 咨询电话:4006-163-918 瑞典移民 | 挪威移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