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环保”的瑞典城市

 瑞典南部的韦克舍市自称为欧洲最环保的城市,号称公交能源来自于土豆皮,且居民都疯狂地热爱骑自行车。然而,某一部分人对私家车的依赖也许会给这座城市的环保野心带来一些阻碍。

  位于瑞典南部闪耀的湖水和茂密的松林环抱中的韦克舍,通过推广可再生能源、环保交通与能源对话,将自己标榜为“欧洲最环保城市”。

  韦克舍市政委员会的Henrik Johansson对法新社表示,“我们起步得非常早”。

  “我们的政治家们在上世纪60年代就意识到,如果城市要发展,那么湖水一定要得到净化——18世纪的亚麻工厂以及城市的扩展使得湖水受到了污染。”

  他还补充道,受到污染最为严重的Trummen湖水,从18世纪起就因其有毒的气味而臭名远扬,而其净化工作正是日后更多大型环保措施的催化剂。

  这位39岁的环保官员表示,“在我的孩提时代,我做梦都没想过要在里面游泳,但如今我们可以做到了”。

  “这些非常显著的变化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说明只要你非常想做某件事,并下定决心,你就一定可以成功。”

  在上世纪90年代地球温室化引起大范围关注之前,市政委员会就宣布计划将在2030年前全面取缔化石能源,并在二十年之内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至一半。除此之外,还有一系列的“环保目标”,鼓励当地农民有机种植,减少纸张使用量,并号召居民骑自行车或利用公共交通出行。

  如今,韦克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平均每人2.7公吨,的确已经接近1993年当时的一半,是欧洲最低的排放水平之一,接近瑞典本国最低平均排放量的一半。

  来自苔藓与树枝的能源

  在上世纪70年代,韦克舍开发了严格的取暖和能源系统——从市区周边的中央锅炉房抽取热能和热水。

  这在瑞典并不罕见,但当地政府所属的能源公司开辟了一条从石油能到生物能的全新途径——利用林业生产的废弃物进行焚烧。

  在市郊的生产车间,能源公司主管Bj?rn Wolgast取了一把混杂的小树枝、苔藓和树皮,深深地吸了一口松木的辛香气味,与此同时,挖掘机正将一堆粉状物运往附近的传送带上。

  他表示,“这是完全的可再生能源——瑞典森林的这类产物量远大于我们的需求”,并补充道“我们还会将废弃的木灰运回去作为肥料”。

  如今,全市6万居民有接近90%都在使用由这个工厂供应的热能与热水,同时工厂还供应了全市接近40%的电能。

  通过一系列的过滤器,工厂的辐射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辐射量仅为国家标准的二十分之一。

  然而,韦克舍是否真是“欧洲最环保城市”这个结论仍值得商榷,且这个口号也引起了一切当地人的不快,其中就包括生态餐厅的老板G?ran Lindblad。

  “我们在食余垃圾处理方面,为什么会比瑞典其它城市落后那么多?”从两年前起就成为市内第一批回收食余垃圾的Lindblad如是问到。

  公交能源来自土豆皮

  尽管如此,当市政委员会开始回收有机食余垃圾时,工作进展还是比较快的。

  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家庭加入了自愿行列,以此可以缴纳较低的垃圾处理费。如今,市内穿梭的环保能源公交车所使用的天然气,几乎完全产自于本地的食余垃圾和下水道污物。

  一位来自德国弗莱堡的国际地方环境行动委员会环保专家Cristina Garzillo 表示,“要将不同规模的城市放在一起做比较其实并不合适,不过我认为它绝对是欧洲最环保的城市之一——他们的观念很先进,且野心勃勃。”

  39岁的工程师Ryan Provencher大约十多年前从得克萨斯州来到瑞典,他可被称为是这场环保革命的热心一环。

  他说,“我们几乎会回收再利用任何东西。我每周只开车两次,上班基本上是跑步或骑自行车。”

  Provencher与妻子和三个孩子住在韦克舍最环保的“主动之家”,通过房顶上覆盖的太阳能板和其它一系列节能小工具,产出并回馈给当地电网的能源甚至多于他们所使用的量。

  他说,比起双亲所在的得克萨斯州维科市的生活,这简直是“天壤之别”。

  “天然气太便宜了,大家根本不用担心开车太贵。”

  韦克舍与维科之间也许地理距离很遥远,但两地的居民对于汽车都有相近的喜爱——大约有60%的居民都会开车。也因此,城市的无石油化目标还是有些难以达到。

  Johansson 表示,“我们希望国家政策、汽车公司和燃油公司都能够做出一些相应的调整措施。我们也没有办法强迫大家不开车。”

  “不过我们正在提高骑自行车或乘坐公交的吸引力,以及尽量限制短距离的自驾车出行。要快速获得成效其实并不难:目前加油站已经开始将生物燃料引进传统的燃油中,这样大假都可以开始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Johansson 表示,“到2030年,我们大约可以完成目标的80%”。

  “如果能够达到这个数字也已经很不错啦!”

美瑞移民---北欧移民领军品牌 咨询电话:4006-163-918 瑞典移民 | 挪威移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