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瑞典人的圣诞节是Jul而非Christmas

 在瑞典,挪威和丹麦,圣诞节被称为Yule(瑞典语写作Jul)而非Christmas,Yule日的庆祝往往在圣诞节前几周开始,一直持续到圣诞节后20天。那么Yule日和Christmas有什么区别呢?

在根据记载耶稣出生在古罗马征收税赋的季节,通常古罗马在农田收获后征税,因此耶稣极有可能出生在八月或九月。在圣经中并没有写明耶稣的出生时间,因而最初的基督徒并不庆祝圣诞日,也并不认为庆祝耶稣诞生是一件重要的事请。

而Yule日最初是异教徒和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庆祝冬至和季节轮转的节日。从这一天起,漫长的冬夜终于开始褪去,白昼逐渐变长。因此,出于对冬天结束的盼望,对新年的期待和对丰收的希冀,在北欧人心中Yule日即为重要。

当基督教开始在欧洲流传后,教会并不喜欢Yule 这个和基督教无关的节日,但是又无力阻挡人们的庆祝。“那就把这当作耶稣的生日吧“ (来自民间说法),于是天文节日Yule日变摇身变为宗教节日Christmas。

因此对瑞典人,丹麦人和挪威人而言古历白昼最短的一天,12月24日,Yule日,才是重要的日子。无论基督徒还是穆斯林,任何人都都可以庆祝Yule日,毕竟漫长的冬天终!于!要!结!束!了!当然Yule日也有基督教的部分,基督徒通常会在25日早晨去教堂做礼拜。

那究竟哪一天才是白昼最短的冬至日呢?在儒略Julius历中,(古罗马的一种历法,根据希腊数学家兼天文学家索西琴尼的计算,由凯撒推行的历法),冬至日后的第一个满月即为新年的开始。但是由于儒略历并不严格遵照地球的公转周期计算,因此历法中的冬至日一年年往前推。十八世纪,当格里历开始取代儒略历的时候,儒略历中的Yule冬至日已经前移到了12月13日(也就是后来的Lucia节),格里历中人们纠正了这一错误,把Yule冬至日定位12月25日,并从此固定下来。

但是按照古代习俗,日落的结束标志着新一天的开始,也就是说因为北欧冬季日落往往在下午三点左右,所以人们在24日庆祝Yule日,在日落后互赠送礼物,吃特殊的圣诞食物,用稻草山羊和圣诞花环装饰房子,这些是从异教徒和无宗教人士中保留下的Yule日传统。

最后,教大家一句瑞典语的Good Yule或Merry Christmas:

God Jul!

美瑞移民---北欧移民领军品牌 咨询电话:4006-163-918 瑞典移民 | 挪威移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