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亿人将被抢走饭碗 为何瑞典人毫不担心?

 经济的全球化让北美、欧洲等发达国家劳动力,不得不跟亚洲及拉美国家的廉价劳动力抢工作,带来了更多失业。现在,机器人竟然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了。那些靠着工资吃饭的人们害怕,一波由自动化带来的新失业潮将席卷全球。

这种弥漫全球的恐慌并非杞人忧天。

根据CNN报道,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提醒:到2030年,3.75亿人将因为自动化失去工作,面临改换行业。根据《纽约时报》报道,牛津大学研究指出,未来20年里,美国约50%的工作岗位将被机器人或各种形式的自动化取代。

然而,在瑞典等北欧国家,自动化带来大规模失业的“恐怖故事”却没什么影响。根据欧盟委员会调查,当72%的美国人都为被机器人和AI取代而感到忧虑时,高达80%的瑞典人对此并不担心,态度非常积极正面。

到底是什么让他们如此气定神闲呢?

3.75亿人将被抢走饭碗 为何这个国家的人毫不担心

80%的瑞典人表示不怕机器人和AI抢工作 图据纽约时报

不担心的背后

“不保护工作岗位,但保护劳动力”

在斯德哥尔摩177公里外的Boliden矿场,35岁的米卡·佩尔松坐在地下800多米深的岩层上凿出的操作室里,已经看到机器人将取代他的工作。

他知道机器人在一天天“进化”,他也知道矿场在测试用无人驾驶车取代卡车司机。

但他一点都不担心。

年薪6万美元,每年5周假期;根据瑞典法律,当家里有新生儿的时候,夫妻俩还可以分摊长达480天的产假……机器人不会改变任何一点,佩尔松说。他对瑞典的经济模式和失业保障制度有十足信心。“总需要人来让机器保持运转。”佩尔松说,“这个矿场有那么多工作。就算这个岗位没有了,还会有新的。公司会照顾好我们。”

3.75亿人将被抢走饭碗 为何这个国家的人毫不担心

▲瑞典Boliden矿场,一个正在电脑前作业的远程操作工 图据纽约时报

“这是瑞典人的思维。”佩尔松的同事埃里克·朗德斯德姆说:“你为公司做了贡献,公司也会报以福利。”

北欧国家政府支持充分,工会强大,雇主和雇员之间信任度深厚。在这里,机器人不过是又一种让公司提高效率的方式。当老板获益丰厚的时候,工人也会分到相应的一杯羹——在英美国家,当公司利润暴增的时候,工人工资仍停滞不前。

“在瑞典,如果你问一个工会领导,怕不怕新科技。他们会说,‘不,我怕老旧技术。’”瑞典就业部部长伊娃·约翰逊(Ylva Johansson)称,“岗位会消失,但我们会培训失业人员,让他们有能力做新岗位的工作。我们不保护工作岗位,我们保护劳动力!”

雇主乐于引进新技术

带来效率和利润的提升

瑞典、丹麦和芬兰把经济总量的27%都花在政府服务上,帮助失业人群和其他弱势群体,而美国只有20%。大多数美国人都依靠雇主获得医保。于是,失去工作将引发灾难性后果。而人们也因此不愿为了更有诱惑力的事业而失去稳定的工作。这也使得工会更倾向于保护工作岗位。

3.75亿人将被抢走饭碗 为何这个国家的人毫不担心

▲一些国家公共开支占GDP比重 图据纽约时报

在瑞典等北欧国家,政府提供免费教育和医疗。当人们参加工作培训时,政府还会承担相当的失业保障。这些社会保障制度产生的关键性红利就是:工会把科技的革新,各种环节的自动化看做是保障竞争优势的一种必须途径;各行各业雇主非常乐于引进新技术。

3.75亿人将被抢走饭碗 为何这个国家的人毫不担心

▲科技设备在当地的矿场已广泛应用 图据纽约时报

而技术革新在采矿行业——瑞典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尤其关键。矿产价格由全球市场定,而Boliden公司的矿是世界上含矿量最低的之一,价格既定的情况下,单位成本增加。此外,瑞典工人的工资是由工会和雇主协会谈判签订,待遇高福利好,雇主成本又相应增加。有太多因素压缩其利润空间,使其竞争力低,公司保证利润的唯一方式就是不断提高效率。而这也是为什么佩尔松和他的同事们很快将同时操作四台装货设备,公司还在测试各种提高效率的新技术设备。

过去30年里,Boliden的生产量从35万吨提高到60万吨,而工人数量一直保持在200人左右。“要不是我们采用新科技,而且因此获利,我们早就倒闭了。” Boliden两个矿场的工会副主席马格努斯·韦斯特朗德称。

现实的证明

机器人和人类工作或许并不冲突

上世纪60年代,当自动取款机首次出现的时候,一些人就称,银行里的人类工作岗位将消失。然而,几十年过去了,银行工作岗位不但没有消失反而增加了。银行从储蓄业务扩展到了贷款、保险等新业务领域。

这样的事情或许将再次上演。

三年前,苏林·卡尔森从一家瑞典报纸辞职,开了自己的新公司——United Robots。新公司看起来就像是专为了抢前同事们的饭碗:他研发了一个名为Rosalinda的机器人,扫描体育赛事数据,“写”新闻。“这些新闻没有人类写的生动。”卡尔森称,但新闻机器人不需要午休。他预估,Rosalinda今年将为各种媒体完成多达10万篇新闻报道,为公司带来59万美元收入。

3.75亿人将被抢走饭碗 为何这个国家的人毫不担心

▲研发机器人写新闻的苏林·卡尔森 图据纽约时报

而瑞典的记者工会,没人为此而忧虑:Rosalinda做的大多数报道是以前根本就没有人类做的选题。“我们一直都在拥抱新科技。”工会主席乔纳斯·诺丁称:“我们不能只是对着那些已经在发生的事情悲鸣。”

雇主资助再就业

三分之二获得同样甚至更好待遇的新工作

就算机器人出现后,人们创造出更多的新岗位,大量劳动力还是面临了转换职业的境况。瑞典等北欧国家在处理这种转换上已经取得了成功:由雇主出资的工作保障局负责帮失业人员找到新工作。

斯德哥尔摩一家名为TRR Trygghetsradet的工作保障局称,今年83%的失业人员都找到了新工作。而且,其中三分之二都找到了跟以前薪资水平一样甚至更高的工作。

3.75亿人将被抢走饭碗 为何这个国家的人毫不担心

 

▲雇主资助再就业 图据纽约时报

不过,维持瑞典的社会保障制度提供的安全网,意味着民众面临高达60%的税率。当税收因大量难以就业的新移民而不能保障的时候,“社会体系有裂缝的风险。”工业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马丁·布里克斯称。

 

目前来说,社会体系还比较稳定,在Boliden这样的矿场,平和的心态占了绝对优势。“对我们来说,自动化是一件好事。” 当地技工工会代表弗雷德里克·赫斯称:“没人觉得机器人和AI在抢走人类的工作,而是我们人类可以(使用这些机器人或AI)做得更多了。” 

美瑞移民---北欧移民领军品牌 咨询电话:4006-163-918 瑞典移民 | 挪威移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