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从“纸币发行先驱”到“轻现金社会”

 早在17世纪,瑞典成为欧洲首个发行纸币的国家。近年来,随着电子支付等业务的迅速发展,瑞典正在从“纸币发行先驱”迈向“轻现金社会”。

  身上没有现金对瑞典民众而言早已习以为常:无论是公交出行,还是商场购物,电子钱包和银行卡支付早已成为主流,就连以前需要投币才能使用的公共洗手间如今都可以使用电子支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瑞典商家和公共服务机构朝着“轻现金化”大步迈进,从购物到缴纳账单税费,瑞典人几乎都是通过电子支付来实现。其中,手机支付是近年来最流行的电子支付方式之一,电子钱包的发展也为电子支付提供了更多选择。

  据瑞典央行统计,2007年至2015年间,瑞典流通中的现金量减少了近15%。目前,97%的瑞典人持有银行卡,85%的瑞典人使用网上银行。瑞典央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012年受访对象中有33%选择使用现金支付,而2016年这一比例已降至16%。

  据当地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电子支付的普及,银行柜台的现金业务所占份额越来越小。这也有助于保障银行安全,在一个几乎没有现金业务的银行,劫匪是没有兴趣“光顾”的。

  专家表示,瑞典“轻现金化”得以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健全的全民信用基础。瑞典拥有建立在个人或企业信用基础上的金融消费体系,在电商平台上网购商品,消费者可以选择银行卡、信用账单、电子钱包等多种形式的非现金支付方式。信用账单和个人身份证号相关联,只有信用记录良好的个人才能使用这种电子支付方式。

  而个人一旦有过不良信用记录,在瑞典会处处碰壁,从银行卡申办到电子钱包注册和支付与个人身份证关联的账单都将阻碍重重。“轻现金化”的发展从另一个方面促进了个人对信用记录的重视。

  另外,“轻现金化”得以在瑞典迅速发展还得益于以下几方面因素:首先,瑞典人口稀少使得现金分发的成本相对较高,银行因此削减了现金业务,目前瑞典大约一半的银行网点没有现金业务;其次,瑞典绝大多数银行规模不大,促使各银行在支付领域相互合作,就由现金向电子支付方向发展达成了一致;另外,瑞典互联网普及率较高,电子支付技术发展迅速,民众对新技术的使用普遍持积极态度。

  不过,瑞典学者彼得·欧曼认为,尽管“轻现金化”在瑞典发展迅猛,但要全面实现“无纸币化”还需要一些时间。现金可能比人们想象的要存在更久。这主要取决于“无纸币化”的阻力大小,例如对新科技无法熟练掌握的老年群体的极力反对等。

美瑞移民---北欧移民领军品牌 咨询电话:4006-163-918 瑞典移民 | 挪威移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