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如何减少食物浪费:食物垃圾变废为宝

 据当地媒体报道,有关方面统计,一个瑞典人平均每年扔掉约19公斤完全可以食用的食物,并从水槽中倒掉约26公斤食物和饮料。食物的浪费不仅增加了家庭开支,还对环境产生了负面影响。

  面对巨大的食物浪费,瑞典不仅制订了多部门多层面的、复杂综合的反食物浪费规定与倡议体系,还运用其先进技术将不可避免产生的食物垃圾变废为宝,在盈利的同时,保护了生态环境。

  瑞典制订的“废物管理计划2012-2017”提出了减少食物浪费的全国目标:一是食物浪费必须减少;二是在2018年之前,必须采取措施提高食物供应链中的资源利用效率,以确保家庭、餐饮设施、商店和餐厅中食物垃圾至少有50%被分离并生物处理,以便植物营养被利用,并且至少40%的食物垃圾被用来转化为能源。

  瑞典环境保护局则提出,至2020年,整个食品供应链中食品浪费比2010年水平降低至少20%(食物的初级生产环节除外)。

  为实现上述目标,瑞典通过市场手段、条例和监管手段、自愿性协议、技术报告和科普宣传、沟通和倡议等,综合施策。

  例如,在学校,要提前准备学生缺席报告,以确保午餐按人按份。在餐馆,可允许员工将剩余食物带回自己家里食用。而在家庭环节中,则鼓励为更远的烹饪计划选择较长“最佳”日期的食材,为近期的烹饪计划选择较短“最佳”日期的食材;依靠自己的经验判断而非严格遵循“最佳”日期标识;保持正确的温度并在冰箱中正确放置冷藏产品,减少腐败的可能性;运用知识和信息更好地储存、准备、按量消费以及创造性地利用剩余食物;提前检查已有食物,并使用膳食计划和购物清单规划食物采购。

  如果说防止人们浪费食物是主动措施,那么,瑞典对食物垃圾处理变废为宝便是被动措施的体现。瑞典废物填埋条例中明确禁止对有机垃圾的填埋(包括食物垃圾)。虽然这一规定不会对食物的浪费产生较大的影响,但却从食物废物处理的角度对这一现代社会几乎无法避免的社会现象进行积极应对。

  瑞典垃圾管理局2012年指出,瑞典当年将67.3万吨废物转化为土壤。其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瑞典家庭产生的所有废物中有15.3%进行了生物处理。他们将这些食物垃圾处理成为沼渣肥料,省去了耗费化石燃料这一有限资源来生产化肥的传统转化方式。另有官方数据显示,仅斯德哥尔摩市每月收集的食物垃圾多达99.3万吨,这些废物被转化为11.5万立方米生物燃气,用来驱动该市的公交和出租车。

  不仅局限在国内,瑞典将食物垃圾变废为宝并盈利的办法推广到了其他北欧国家。2012年,瑞典开始从其他国家进口食物垃圾,用它来生产沼气。例如,在挪威,焚烧垃圾成本较高,所以挪威将废物运往瑞典,由瑞典来处理,并生产能源。

  在接收并处理其他国家食物垃圾的一年内,瑞典设法从邻国收集了80万吨食物垃圾。在帮助邻国解决垃圾处理问题的同时,瑞典还收取了垃圾处理费用,使得这个体系在环境和经济上实现了双丰收。

美瑞移民---北欧移民领军品牌 咨询电话:4006-163-918 瑞典移民 | 挪威移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