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养老:孩子,把我送进“养老院”吧

  如果在中国你听到这句话是不是要吓死了,你肯定会问妈妈您怎么了。我是不是做错什么让您不开心了。相对于中国的“三代同堂”,在瑞典您肯定不会看到这个场景,瑞典老人喜欢有自己的独立空间,他们不喜欢和子女住在一起,而且养老更不会靠子女,因为他们身后有一个强大的养老保障系统。国家在养老的途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角色,这是瑞典养老极具特色的一个地方。
瑞典老人的老年生活 
瑞典老人的老年生活
  瑞典是北欧最大的国家,早在20世纪时,瑞典就已形成为一个福利国家,就开始了老龄事业的探索和实践,并构建成了世界著名的社会福利体系和老龄事业体系。
  目前瑞典全国已有近14万名65岁以上老人选择在家养老;但相较171万老年人口,在家养老的比重并不大,大部分老人的第一选择仍是养老机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大多数瑞典老人的养老支出都由政府补助。2010年,瑞典的养老支出为959亿瑞典克朗(约合917亿人民币),其中只有 3%由老人自行承担。每个老人需要支付的医疗保健费用,则根据工作时缴纳的个税具体计算。2012年,瑞典平均养老金为每月每人 15500 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 14831 元),老人如果选择住进养老院,每月支出一般不会超过养老金的三分之二。
  以一个斯德哥尔摩普通养老院 Danvikshem 为例,每位老人每月总支出由三部分构成:基本床位费 3350 至 5400 克朗不等(由宿舍条件决定)、服务费用(约占每个人养老金的 10%,封顶 1670 克朗),餐费每天 120 克朗,每月总支出占养老金收入比重不到 70%。而在一些私立养老机构,老人享受到的则是免费服务。
  Silviahemmet 老年人日托中心坐落在美丽的王后岛东北角,可俯瞰蔚蓝的梅拉伦湖,地理位置极佳,主要接纳对象为老年痴呆症患者,采取预约制,每天接待人数不超过18人。该日托中心由瑞典王后希尔维亚创立的 Silviahemmet 基金会投建,后者为非营利组织,致力于推动老年痴呆症相关教育与日常护理服务。
  这里的日托费用就比 Danvikshem 养老院昂贵许多。超过 65 周岁(含)的患者,每人每天的护理费为 1000 克朗,未满 65 周岁的患者为 1200 克朗。但病人无需支付任何费用,所有费用均由 Silviahemmet 基金会和政府共同埋单。"主要活动会让老人们一起大声朗读、合唱、制作糕点、到皇家公园散步,通过各种活动使他们放松心情,愉悦身心,提高他们和家人的生活质量。
  在瑞典,想要有个舒适有尊严的老后生活不是问题,国家的长照制度完善,让瑞典老人能保持独立和自主。
  公寓式照顾 尊重个人隐私和尊严
  瑞典的长期照顾没有年龄的限制,个人可申请下列三种服务,实际通过与否须受政府评估。长期照顾服务基本上有三种:
  (1)居家照顾
  (2)服务之家
  (3)完善照顾之家。
  居家照顾以总小时计价,就服务标准的计价区间举例来说,每月11~25小时区间的服务需要付出994克朗;每月26~40小时区间的服务需要付出1372克朗;41~55小时区间收取1558克朗。政府订有付费上限,超过56小时的服务,皆收取1780克朗。照服员服务的内容包括个人服务、打扫屋子、煮饭买菜、陪诊等等。
  服务之家适合仍有中度自主能力的申请人入住;完善照顾之家适合需要24小时照顾的申请人入住。特别的是,就算最严重缺乏自主能力的申请人,服务之家或完善照顾之家皆是让他们以"公寓"的概念入住,提供私人厨房和浴厕。
  社会对这些机构整体的概念是"去污名化"的,认为这些公寓是申请人们以租赁的方式入住,并非接受国家救济或施舍。服务之家包括主卧和客房、厨房、卫浴和客厅,租金大约每月4,000克朗;完善照顾之家空间较小, 大约30平方公尺,但仍配有私人厨房和卫浴,每月租金大约5,000∼6,000克朗。入住服务之家的申请人需要居家照顾时,仍须以服务标准计价区间计算;入住完善照顾之家的申请人则不须额外支付。
  入住这些公寓的好处是,申请人可以在这社区中享有集体但独立的生活,这些公寓除了设有警铃等安全设施之外,并有完整配套,服务之家的照顾员并非24小时待命,但可以在短时间内到达;完善照顾之家随时有照服员。两者皆设有共同活动中心以及餐厅。申请人可以到活动中心与其他人交流,也不需要自己动手料理三餐。科技的进步正在不断提高瑞典人在家养老的可能性。不少科技公司与高校正源源不断地研发出各类创新产品,以解决在家养老人群的护理问题。
  早晨,一位瑞典老太太正在家中喝咖啡,这时一台设备的铃声响起。这台设备与人同高,细长的支柱顶端连接着一个显示屏,老太太能够通过操纵遥控器来移动该设备,在屏幕上看到护士的脸,并和她实时对话。
“家庭访问者 
“家庭访问者"
  这台移动设备叫做"家庭访问者",由瑞典长颈鹿公司专门为独居老人设计。这种移动远程监控装置,可以使老年人通过网络虚拟访问另一个地点,从而与他们的生活圈保持联系;同时不必住在养老院,而是在家里独立安全地掌控自己的社交生活。"这类设备还可以和家庭成员间实现信息实时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对大部分身心健康的瑞典老人而言,养老金并非他们全部所得。当地有一家老年人力中介公司 Veteranpoolen,致力于为计划发挥余热的退休老人和需要家政服务的家庭提供桥梁,这里的家政服务费用平均低于市场价50%,其余50%由政府补贴,结果是双赢的:增加退休老人收入的同时,也降低了家庭支出。"我们按照实际的工作时间付费,他们(指老人)不需要缴纳任何的中介费。目前,Veteranpoolen 在瑞典拥有35家分公司,6000名老人登记在列,主要业务涉及园丁、保姆、装修、财务四大类。加入该公司的老人可根据自己的专长与特点选择不同的工种。
  瑞典的养老制度包含了。在家养老,移动医疗的发展。老年就业市场的成熟好友政府的养老,这几方面促进了瑞典养老制度的完善。无论从哪方面来说,北欧是养老制度和改革最完善的地区。
 
美瑞移民---北欧移民领军品牌 咨询电话:4006-163-918 瑞典移民 | 挪威移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