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面试心酸历程


  瑞典生活工作粗略算算已经不少年头了,这中间算上边打工边上学以及毕业后工作的这几年参加的面试大大小小有十多场吧!有的在焦急的等待中没了音信,也有面试过程异常顺利当场录用的,每每想起这些跌宕起伏的过程都觉得仿佛经历了一场人生观的洗礼。下面给大家分享我在瑞典生活这几年的几场面试。 
瑞典面试
  面试1,2006年12月,瑞典T工业协会,英语

  最早的面试机会是从申请毕业设计开始的,瑞典理工科专业硕士毕业需要做毕业实习(exjobb),对于大部分没有工作经验的学生来说,通过毕业设计得到实习单位的认可,基本上是得到第一份工作的不二途径,选择一份好的毕设,对于找工作至关重要。因为当时好基友Eason哥在首都的Lappis区刚刚幸运得拿下一间21平米可谓奢侈的学生宿舍,召唤我早日赶去与其汇合,在如此单纯的动机刺激下,晚上疯狂的投简历,白天执着的刷邮箱,第一次面试机会竟然就这样悄然而至,瑞典T工业协会回信邀请面试,可以提供一个20学分的毕设课题,话说面对我人生中第一次海外面试,竟然一时手足无措不知该如何是好,打电话给Eason哥,哥沉思了一会,说不要紧张,人生何处不青山,哥陪你一起去,咱俩一人10学分。于是我的人生第一场面试就由传统的1V1变成了不可思议的3P,面试的那一天,我们提前一个小时便出了家门,坐着地铁红线直达市中心?stermanstorg,坐在门口reception互相模拟了几个有可能会问到的问题,经过充分热身,进去之前Eason哥给了我一个眼色,意思是一会儿如果有凶险见机行事,他先撤我掩护,切不可自乱阵脚。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和蔼可亲的瑞典老人家H,一看就是位退居二线的老领导,说一口流利的伦敦音,老人家的彬彬有礼让我们如释重负,说是面试,更像是聊天,问了几个学业上的问题,诸如学过哪些课程用过哪些软件之后,就开始嘘寒问暖,问我们国内的家人是否安好,在瑞典学习有什么困难云云,俨然一副总书记了解人民疾苦的形象。我和Eason哥也比较有默契,你一言我一语回答老领导的问题,感激老领导的关怀,完全没有冷场,大约谈了一个小时,老领导主动告诉我们,这个项目可以提供部分薪水,根据论文情况待定,每周需向他报告一次毕设进展,20周后提交论文,如果没有问题,下周就开始实习。这虽然不是真正的工作面试,但是这次成功给我们提供了巨大的自信,一切皆有可能,只要你肯尝试。也让我确定了一个事实,瑞典的实习面试,很少问什么尖锐的问题,基本就是确定一下你的PS和CV写的都是实情,不会像国内一样测验你的智商情商和心理承受力的底线。

  P.S因为Eason哥的主动放弃,最后由我一人完成了这个20周的实习项目,H于2010年退休,后来还一直保持邮件联络。
瑞典面试 
  面试2,2008年11月,瑞典G大学,英语

  广泛撒网式的投简历是一个极度考验耐心的低效率工作,在慢长的摸索过程中,我渐渐发现不少大企业都把人事招聘的工作外包给猎头公司,这些公司的资源不可小觑,在瑞典Academicwork,Manpower和Monster是几家规模最大的猎头,在尝试着把个人简历联系方式注册到这几个公司的数据库之后,好运又一次降临了。在我第二个硕士项目即将毕业正在为要不要继续读博纠结的时候,一个自称猎头的中年人突然打来电话问我有没有兴趣申请G大的讲师职位,英语授课,专业对口。接到电话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国际诈骗团伙竟然进入瑞典,专门针对善良无知又不懂瑞典语的中国留学生下手,可是仔细想想,我身无长物,没钱没色,G大又是存在很多年的瑞典国立大学,你要开玩笑我也就跟着开心一下,抱着这样的心态我说你把JD发给我吧,我考虑一下回复你。回到家收到正式的职位说明,上了G大的官网发现这正是他们公开对外招聘的职位之一,申请日期即将截止,虽然一直觉得大学教师这个职业离我非常遥远,也真心觉得得到职位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我还是阴差阳错的给猎头回了电话,在家里认真复习了两天专业课的笔记,打算去凑个热闹。面试被安排在三天之后,我赶头一班飞机来到G大所在的小镇机场,第一次来到这个离首都200公里的小城,夏天这里是瑞典最有名的旅游度假胜地,冬天萧瑟而清冷,大街上几乎没人。打上出租车直奔大学,司机特别友善的带我经过了中世纪汉萨同盟时代留下的古迹和景点,向我介绍老城破碎的前世和曲折的今生,我听得非常认真,因为打心眼里就认为这个地方我可能就来这一次。

  面试9点钟开始,一男一女两位面试官一位是系主任L另一位是教务主管S,简单寒暄了几句后先让我做一个英文自我介绍,接下来是提问,主要是针对我的两个硕士项目的课程设置情况,开过哪些课,做过哪些项目和实习,毕业论文的内容,我提前打印了所有课程的成绩单和毕业论文,所以回答都非常直截了当。因为抱着积累经验的心态参加面试,没有任何压力,有一说一,不懂的就说不知道,面试进行的十分顺畅,问答大约1个半小时结束,接着他们问我有什么问题,我就问了院系的设置,关于职位的职责,负责的课程,语言的要求,未来参与科研项目的可能性等等,两位分别做了认真的回答。其实心里一直很想问薪金待遇,不知道是不是会不合时宜,就忍住了,其实后来的面试经验告诉我,面试官可以直接决定你的薪资待遇,可以开诚布公,没必要不好意思。

  面试结束后我被安排到办公室和系里的老师们coffeebreak,十几位瑞典老师像发现了外星人一样,围坐一桌对着我这个黑头发的中国小子打趣,向我提出了关于中国计划生育政策,中国末代皇帝,以及麻婆豆腐的做法等等他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宾主双方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深入交谈,对中瑞两国人民多年以来的友好关系表示充分肯定,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一位老师偷偷告诉我,今天一共有四位参加面试,我是唯一的外国人,祝我好运。

  回到首都以后,这次面试就慢慢被我淡忘了,继续为要不要读博士发愁,圣诞节假期之前一个清冷的上午,我在图书馆2楼大机房里写论文,接到L打来的电话,问我能不能1月19号开始上班,心里有点发懵,我说你的意思是我得到工作了?她说是啊,已经决定录用你,报道住宿和其他事宜今天会有国际处的负责人联络你,我平静地道了谢,挂上电话回到我的电脑旁边,脑子里还没有缓过神来,难道我就要开始上班了?是啊,我的职业生涯开始于此,25岁,第一份工作,G大初级讲师。

  常说万事开头难,面对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我异常努力,在前两年的时间里完成了无数个从没想过的第一次,第一次站在讲台上讲课,第一次独立设计课程,第一次出考试题难为学生,第一次带全班实地考察,第一次被人叫Professor...这段时间我也坚持上瑞典语夜校,完成了瑞典高校一年制教师资格培训,争取了尽量多的机会出差开会积累人脉,这些无形的收获为后来的跳槽积累了充足的资本。

  面试3,2010年5月,瑞典K学院,英语

  瑞典K学院,财大气粗,师资雄厚,名声在外,位于瑞典首都闹市区的黄金地段,这个学院里出过各种的牛人,犇人以及牛魔王,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瑞典下了飞机还没见到首相就先要跑到这里参观。邀请我参加面试的是我硕士专业的老板F教授,关于F教授的原型,在一部未完成的小说里稍有提及,在这里稍作引用:

  "我们专业的大老板是一个一脸花白胡子的瑞典老教授,这个形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和蔼可亲的圣诞老人,但是关于老教授的三个传说却足以颠覆这个可爱的形象。老教授治学严谨,科研成果斐然,精通五国外语,学院一楼荣誉墙上挂满了他在全世界各个大学取得的名誉教授证书和他红光满面的照片,但是他手下的博士生们却一个个面黄肌瘦,目光呆滞,精神衰弱。传说中老教授精力过人,经常半夜心血来潮通过电子邮件向学生发出任务,并要求第二天一早得到结果,为了逼出博士生们的潜能可谓使尽浑身解数,一开始不习惯的学生后来不得不改变作息,昼伏夜出,以配合教授的要求,可是没想到几天后老教授又改成早上发任务,下午要结果,后来干脆一天两个任务,早上晚上各要一次结果,拿不出结果的被挨个厉声质问,搞的博士生们苦不堪言。传说之二是老教授常把自己一人关在实验室里闭关修炼,一下几天不见人影,有一次一个半夜离开学校的学生发现老教授一个人溜进餐厅,像狗熊掰苞米一样抱着一堆法国长棍面包往实验室跑,一边跑还一边发出诡异的笑声,不禁让人毛骨悚然。"

  约见面试之前已经和老教授有过几次电话和邮件沟通,面试被安排在下午一点,K大M楼2楼会议室,我进去的时候老教授刚开完视频会议,让我在会议室里等他,他打着电话走出去不一会抱着一份汉堡薯条回来,所以我的面试是在他的午饭时间抽空进行的。他一边捧着汉堡大快朵颐一边看我的简历,让我做一个英文自我介绍,我边说他边吃的这个场景相当有镜头感。他慢慢吃,我慢慢说,反正我对未来这样的工作环境已经死心,所以也没有表现出对这个职位特别的渴望。接下来他打电话叫来了我当年的导师D,让D对我现在的工作情况进行提问并且展示我在G大负责的课程,对话进行了一个多小时,F突然问我,你现在的月薪多少,如实回答之后,F说你先出去,我和D开个会。于是乎我在门外的走廊上像白痴一样等待了15分钟之后被重新叫到会议室。D离场,F说,我给你一个两年的讲师合同,直接向我汇报,月薪酬比你现在工资多加2k,两年之后看表现决定是否转永久职位。

  不愧是K大啊,别的公司招一个职位面试好几轮讨论大半年,这里面试一次当场给offer,我还是适当的表达了一下惊讶和感激之情,其实更多的是担忧和焦虑,心想日后接受老教授直接领导这不是必定要被虐的节奏吗,怀着忐忑的心情走出K大校园,一张落寞的脸消融在夕阳里。

  当然这几年当中也有不少面试失败的经历,而失败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的。无论成功或失败现在回过头来看在瑞典的这几年生活都在我的生命旅途中留下了一抹不可或缺的色彩。

 
美瑞移民---北欧移民领军品牌 咨询电话:4006-163-918 瑞典移民 | 挪威移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