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驾照路考注意事项

  瑞典在很久之前就定下了一个远大的交通计划目标,尽量达到零伤亡率,所以说在移民瑞典前一定要先了解下瑞典驾照如何考取要点。

瑞典

  如果你已经能通过理论考试、熟练各种驾车操作,你离拿到瑞典驾照还有一半的距离,因为另外一半是对你安全驾驶的考核,几乎所有人挂科的最终理由里面都会有安全驾驶这一项。

  然而这一点也是个人觉得在瑞典学开车最难、最虐人的一点。安全驾驶的背后,大量的练习是基础,不仅限于理论书本的学习,从实际操作的各种错误中也是学习的一部分。这里分享一些自己经历过的常见的驾驶错误,以及实践后觉得有效的改善方法:

  一.无法熟练进行车辆操作

  自以为可以熟练换挡、踩离合等等操作了,于是很有信心地考试去了....

  结果因为紧张,考试的时候犯过各种各样的低级错误:启动车忘记放下手刹呀,打右转向灯把雨刷给打开了呀,再比如换三档的时候换成一档了呀。各种囧..

  熟练操作不仅是在轻松环境下,在车多、紧张的环境下也要能熟练操作。

  改善方法:平时养成良好正确的操作习惯,可以条件反射般的操作。

  二.不懂交通规则

  自以为理论过了,规则是信手拈来的事儿,于是很有信心地去考试了....

  结果经过一个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被对面的车按了喇叭。当然,我也因为没有遵守右手规则,毫无悬念的挂了这次考试。

  做理论题的时候经常遇到考右手规则的题大致是如下图这样的,在无信号灯的交叉路口,如果你是图中的蓝车司机.根据右手规则,右边的车辆(红车)有优先行驶权。如果你去翻理论书的话,书上会说"右手规则除了应用在交叉路口,还应用于所有车辆交叉行驶的路上。"然后...然后就没了(→_→)

  下面我来还原下当时的考试情形,如下图.绿灯后,我(A车)要在路口左转,对面的车也绿灯了,要右转也就是和我一样的方向。我就是在这个时候被按喇叭的。因为当你开过十字路口中间向左转的时候你对面的车就变成你的右手车辆了,根据右手规则你要给他让路。

瑞典

  这个错误印象深刻的原因其一是,当时考完后感叹,右手规则还能这样用啊;其二是,这个知识点盲区我竟然在平时路考练习的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巧妙的避开了,完全没有意识到。

  自己不能灵活应用理论知识还有一个例子。高速路上左道都是快车超车道,这个没啥问题。问题是我不知道慢车道的车是禁止超过快车道的。有一次,从加速带刚进入110的高速慢车道,就在我全神贯注地在把速度提升到110的时候,没太留神到快车道有一辆车在以100左右的速度开着,眼见我就要超过它的时候,教练阻止了我.即便快车道的车开的慢,你也不能超车,原因是快车道的车随时有换到慢车道的可能性,如果这个时候你超车无疑会造成事故。

  综上所述,交通规则的掌握并不仅仅靠书本的理论知识,更多时候是要结合实际情况才能做到更深刻的理解和运用的。

  如果你再多想下右手规则,你会发现这个规则有一个bug,因为当四辆车同时在一个十字路口出现的时候,就会出现无限循环,大家都走不了的情况。(→_→)

  改善方法:多练习,从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学习。每一次和驾校练完车,会自己简单记录下当天的错误点,然后自己想下为什么犯错误了,然后在下次驾驶中多多注意和练习。

  三.不能与交通中的其他车辆正确协作

  例一:驾驶的时候有时候需要车辆间互相协作,作为黄车驾驶员,需要和对面的公交车司机做眼神交流,如果对方已经开出路口,再如果路面不宽的情况下,黄车需要继续停在图中的位置,等公交车车左转后,自己再左转。

  例二:后面车辆超车的时候,松开油门,往车道右侧开一些,尽可能的协助超车。

  例三:如果有卡车或货车从加速带要开到高速的慢车道来,虽然加速带的车按规则要让车,但是这个时候还是尽量让卡车先行,因为卡车刹车启动的灵活性相比小型车辆来要差。

  例四:练车的过程中有几次在等绿灯亮的时候发动机熄火了,结果耽误了一些时间重新启动,有些车大部分的时候后面的车辆看到车后有练车标志,就会耐心的等待,当然也偶尔会有司机很不耐烦的按喇叭。作为新手,这个时候听到被按喇叭当然只会更慌张....

  诸如此类在交通中互相协作的例子,不仅仅是机动车辆,非机动车辆和行人也包含在内,多与对方眼神接触猜测其接下来的行为来判断自己是否需要作出反应。此外,有些时候虽然交通规则没有硬性规定一些行为,但是多考虑他人,这是一种很nice的行为,对方会很感激你在交通中的行为。

  四、环保驾驶

  环保驾驶主要是针对手动挡车辆的驾驶方式。瑞典希望通过对车辆的驾驶方式影响,一方面个人可以通过减少能耗来节省汽油开支,另一方面也很大程度上减少车辆驾驶带来的环境污染。

  尽可能少的使用低档驾驶。考试的时候有一次在高速加速带上用的三档,被考官点评应该尽快换到高档上去。

  另外环保驾驶还包括,在路口和红绿灯前提前计划,尽量避免脚刹减速。尽量保持匀速驾驶等等。

  五、根据路况调整适当的驾速

  驾驶速度30km/h的路上一般来说是路考上最严格的,有些考官会特别注意你30路上的速度表。会有比较苛刻一点的人,要求你在到30路上之前就完全把速度降下来,超一点都不行。一般30的路附近,多学校,居民区,是行人较多的地方,需要格外慢行+留神。

  除了30速度之外,其他速度的路上基本可以保持+-3km/h.例如50的路上开47-53都是可以的。教练还传授了一个应付路考的小心机,那就是往低限速度开。当70的路上,67-73的允许范围的时候,相比开73的速度,你一直开67可以浪费不少路考时间呢,考试时间一共就30来分钟。

  一般情况下,按限速驾驶。在一些特殊情况中,还要求能够根据环境来调整速度,比如雨雪、黑夜、视线差、行人多等等的环境中。

  六、行车计划不够提前

  作为新手,很长的一段时间的瓶颈在于不能做到长远规划路线,视线总是局限在近处,因为这个原因,在考试中犯过以下错误:

  1)在高速加速带上习惯性的准备换左道,没注意加速带也是一条独立车道,所以换了出去又换回来了。

  2)高速加速带上没有提前做好计划调整速度,导致并入高速道后离后面的车辆距离太近

  3)错过一个110的速度牌,开了90在高速上?

  4)错过显示目的地的牌子,占错车道,找不到目的地。

  当还疲于在想什么速度换什么档位的时候,精力必然不足以支撑用来看远方和思考接下来的驾驶路线。每次教练点评要看远点的时候,我的内心是:

  转盘路是很容易因为计划不提前出错的地方。Sollentuna有必考的两个相连的大转盘路。

  提前看路牌,当转盘为双车道时,开往不同方向,根据方向选择占左右道;进转盘前,提前观察转盘里的交通状况,判断是否需要减速停车让车;出转盘、转盘内换车道等等还要有转向灯的相应配合。下图是一张比较简明的行驶路线图。

  Gotland驾校有一个很赞的转盘路驾驶的视频,以俯视视角讲解了转盘路的不同驾驶情况,包括占道、转向灯、占位、出转盘。链接是?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HK8kq-t1I

  另外,转盘路并不是总是规范的十字圆形,还有很多变形。比如Bolstan?s的花生型转盘路,三个或五个出口的转盘路,如果没有提前读路牌做好准备,很容易转蒙圈哈。还见过和正常十字路口没有任何差别、路中间就插了一根细杆的''转盘路'',如果之前没有看到转盘的路牌的话,很容易就当十字路口过了...

  改善方法:

  1)正如前面提到的,很长一段时间,作为新手的自己就是做不到看远,教练有一段时间会在我开车的时候不停地问我''路上读到的下一个牌子或信息是什么''。通过回答他,自己也被动地会搜索更远处的路牌,然后自己也会有一个相应的驾驶计划,调整速度的调整速度,换道的换道。如此往复,时间久了,教练的提问换成自己内心的提问,会有助于改善视线远近的问题。

  2)教练传授的另一个很受用的技巧就是,等红绿灯期间,不要傻坐着发呆,利用这个间隙观察后面的路牌、速度限制等等,如果有公交车道,那绿灯转弯后就得开到左道而不是右道上去。

  3)当然,这个问题的最根本解决方法就是多多在陌生的地方练车,锻炼在陌生环境下搜集交通信息的能力。平时坐公交车的时候,自己会尽量坐前面,想象自己是司机的话怎么开。

  4)平时练车完了,自己会把没有看清的路牌或犯错的地方在googleearth上找到再看一遍,然后想一下自己当时犯错的原因。

  5)最后推荐油管上几个很好的驾驶练车视频,在城市交通、高速、乡村路上开的随车记录视频,视频中有后视镜、侧视镜、还有速度的显示,一些易错点的标注和解释,链接如下。

  城市交通: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jI4gZA6XrY

  高速: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jIkkt6uawc

  乡村路: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aoe1Cg8WUg&t=45s

  七、风险意识不强

  交通风险的存在,主要在于不是所有人都遵循一样的交通规则。即便你自己是一个完全遵守交规的驾驶,交通环境中还是会存在很多意外状况。

  曾遇过在一条30限速、对方车道有路障的路上,迎面一辆公交车不但没有让行,直接从我所在的车道以目测40的速度冲了过来,幸亏当时反应及时把车开到路旁台阶上了,要不就撞上了。就在我停下来压惊的时候,听到我后面的车辆向公交车按了喇叭以示其危险行为。有时候很难去预估路上会发生的事情,即便你知道正确的应对措施,你也不能确定在很短的时间内你所反应的就是正确的。这是有一段时间自己感觉开车很难、很恐怖的一件事情,因为有太多不可控因素。

  另外,风险意识还是很主观的一个能力,相同的环境下,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判断。在驾校上课的时候经过一个有步行街出口的十字路口。教练A说,这个路口你没有必要停啊,根据出口规则你有优先行驶的权利,你在这里停还影响了后面的车辆。同样的路口,同一个驾校的教练B说,旁边就是步行街,那可都是手无寸铁的行人啊,你能保证没有小孩突然冲出来、你能保证大家都遵守出口规则么,虽然你有优先行驶的权利,但是作为驾驶车辆,你还是要稍微停一下判断下路况后再小心行驶过去,并且随时做好刹车准备,blablabla...于是有一段时间我陷入了凌乱中。

  个人感觉风险意识是随着驾龄不断增加的一种能力。新手和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最明显的差别就是对交通风险的判断。经历多了,当然也对很多情况会有心理准备。

  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会告诉你,居民区在没有车的情况下要在路中间开而不是靠右行驶,理由是你也不知道玩耍的小屁孩们会从左右哪个方向突然冒出来,开在中间是争取最大的反应时间。当你到路口的时候再把车靠右行驶,过了路口再开到中间。同理,在野生动物频繁出没的地方,也要尽量靠近路中间驾驶。

  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会告诉你,当转盘内道有车辆过来的时候,假设你要右转。这个时候,即使红车打了左转向灯,开往和你不同的方向,你也要等他过去后再进转盘。理由是有些车即使打了转向灯,也会临时改变行驶路线,如果这个时候你直接右转了,很容易与临时冲出来的红车撞上。

  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会告诉你,开车的时候距离停在路边的车要远点。因为你也不知道车里会不会突然有人下车冲出来。

  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会告诉你,远离公交车、卡车这类大型车辆。靠的太近,他们会阻碍你的视野,无法判断前方交通情况。卡车的话,也会有货没捆紧、飞出来的情况,如果不想被砸的话,请远离。

  经验丰富的老司机还会告诉你,转弯的时候一定要多看死角、自行车道和行人道,很多交通事故都发生在这些非机动车辆和行人的身上。

  瑞典的驾照考取和中国相比并没有容易多少,反而刚移民过去对瑞典的语言还不是很熟悉的情况下最好是在国内就先考取驾照,之后到那边在更换驾照要更容易些。

美瑞移民---北欧移民领军品牌 咨询电话:4006-163-918 瑞典移民 | 挪威移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