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生活图鉴|细数瑞典那些健康的饮食习惯

   瑞典作为高福利北欧国家的代表,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国家之一。 高森林覆盖率和优越的地理环境使这个国家成为最适合居住的王国。 除环境因素外,合理的饮食习惯和传统的瑞典美食也是瑞典人保持健康的重要原因。今天就让熊猫出国带大家来认识一下吧!

  越橘 瑞典人最喜爱的调味汁

  就像番茄酱和芥末一样,越橘酱被广泛用作各种菜肴的佐料:从肉丸到薄煎饼,从麦片粥到血布丁。不过,尽管越橘酱是甜的,它却很少用于涂抹面包。由于奉行人人都可自由享受自然资源的“公共通行权”,许多瑞典人从小就在林间采摘越橘,并将这些小巧的红色果实制成果酱。

  腌鲱鱼 瑞典式自助餐的核心

  你可能会用迷你香肠(prinskorv)来替代肉丸(köttbullar),或用腌三文鱼(gravad lax)来替代熏三文鱼,但你的瑞典式自助餐一定少不了腌鲱鱼(sill)。因为这道深受瑞典人喜爱的菜一直是典型瑞典自助餐的基础。北海和波罗的海都盛产鲱鱼,因此,瑞典人自中世纪以来就形成了腌制鲱鱼的传统,主要是为了便于储存和运输鲱鱼。腌鲱鱼有各种口味——芥末、香葱、蒜香、莳萝——通常搭配煮土豆、酸奶油、香葱末、坚硬辛辣的奶酪,有时也有煮鸡蛋,当然,还有瑞典脆面包。

  瑞典脆面包 无敌美食

  除了面包和黄油,你常常会在主食旁发现一种名为“knäckebröd”的脆面包。这通常是瑞典人要伸手去拿的食物。脆面包过去曾被认为是穷人的食物,在瑞典已拥有500多年的烘焙历史,如果保存得当,至少可以一年不变质,至今仍是最多功能的食物之一。20世纪70年代,瑞典国家健康和福利局曾发起一项运动,建议瑞典人一天吃六到八片面包,其中包括脆面包。脆面包有各种形状、厚度和口味,可以占据商店里的整层货架。脆面包上可以搭配各种食物:早餐时的煮鸡蛋切片或软管中挤出的鱼子酱,午餐时的火腿、奶酪和黄瓜片,以及晚餐时的纯黄油。

  开放式三明治

  当你点三明治的时候,如果只看到一片面包,请不要惊讶。开放式三明治的概念可以追溯到15世纪,那时的人们将厚厚的面包用作餐盘。在瑞典,虾肉三明治(räksmörgås)至今仍然是国王的御膳选择之一。这种海鲜小吃上高高叠放着煮鸡蛋切片、生菜、西红柿和黄瓜,通常还会淋上奶油口味的“romsås”——混合有莳萝和鱼子的鲜奶油。虾肉三明治是瑞典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甚至还由此产生了一句流行的俗语:“glida in på en räkmacka”(字面意思是“踩着虾肉三明治滑入”,其实与“小菜一碟”一词相对应),意味着某项任务或活动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完成。

  豌豆汤和薄煎饼

  许多瑞典人从小养成了每周四吃豌豆汤和薄煎饼(ärtsoppa ochpannkakor)的饮食习惯。二战以来,瑞典武装部队就一直坚持这个传统。尽管其真正的起源众说纷纭——有人说,因为天主教徒有周五不吃肉的传统,所以每逢周四就畅饮豌豆汤;还有人认为,过去的女佣周四只工作半天,于是就烹制简单易做的豌豆汤——可无论如何,这个传统得到了完好的传承。大部分传统午餐餐厅都会在周四供应豌豆汤和搭配越橘酱或其他果酱(sylt)的薄煎饼。

  结语:良好的饮食习惯,加上科学的锻炼,才是保持健康的王道。还有更多的瑞典健康模式等待我们去挖掘。

美瑞移民---北欧移民领军品牌 咨询电话:4006-163-918 瑞典移民 | 挪威移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