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瑞典后如何给孩子选择幼儿园(2)

  上周小编介绍了一些关于移民后如何给孩子选择幼儿园的知识点,瑞典的幼儿园和国内幼儿园教学有很大的差别。今天小编继续带你深入了解瑞典幼儿园。

  一、孩子会在幼儿园遇到谁?

幼儿园就是一个小型的社会,是孩子社会化的重要场所。在瑞典幼儿园中,孩子会接触到不同类型的人。

孩子的伙伴是谁??你的孩子会跟其他孩子一起渡过四到五年,这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童年早期。大部分幼儿园会把幼儿分成不同幼儿小组,一般来说每个幼儿小组有15个左右的孩子,并配有3至4名幼儿工作者。目前随着幼儿数量的增加,很多幼儿园师生比都超过了政府的规定。有些幼儿园是混龄工作方式,即1到6岁的孩子会在一个幼儿小组。而多数幼儿园会分为1-3岁组和3-6岁组。


  孩子的老师是谁?幼儿园工作者,包括幼儿教师和保育员。刚刚提到了教育资源,师资是最重要的资源,幼儿教师是目前瑞典紧缺的职业。

一般来说瑞典幼儿园的硬件条件和工作环境的差别不大,主要差别体现在有多少经过专业培训的工作人员上。目前有很多幼儿工作者没有经过任何专业培训。教育部为了提高幼儿园的服务质量,要求从2014年起,新雇佣的幼儿教师必须具有幼儿教育专业本科学历。在未来几年内,也要确保每一个幼儿小组必须有一位专业的幼儿教师。

受该政策的影响,在我的同学中很多都是工作多年的幼儿工作者,他们不得不到大学进修学习,否则几年后很可能失业。此外,保育员也有类似于职业高中的培训课程。因此,可以看到,瑞典的幼儿教育正在经历一个职业化和专业化的过程,未来几年后,幼儿园服务质量应该会越来越好。

你的孩子会常常遇到不同的替班教师。由于瑞典良好的病假制度,以及出于对幼儿健康的保护,幼儿工作者请病假是家常便饭。因此,催生了瑞典学校系统特有的替班教师现象。

目前有很多公司为幼儿园和学校提供此类服务,派出替班教师。我之前就是在这样的公司工作了半年多,每天早晨等待派出电话,接受到任务后很是欣喜,因为你不知道今天将会遇到怎么样的孩子和老师。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有机会接触了很多幼儿园,也才知道幼儿园之间的差异非常大。

你的孩子还能接触到各类实习生,包括在读的幼儿教师和保育员,在他们的专业课程中都会有实习环节。


  目前越来越多的男性在瑞典从事幼儿教育。由于幼儿教师的缺乏,职业生涯相对稳定,以及社会倡导,吸引了很多男性申请大学的幼教专业。据统计,在大学入学时大约有8%的男性,而真正入职时只有3%。我遇到过好几位男性幼儿教师和保育员,可以说他们都很专业。如果你的孩子有一名男性老师,你不用担心他们是否会照顾孩子,因为男性独有的视角和沟通方式很受孩子们的喜欢。我个人认为在幼儿教育中应该有更多的男性参与其中。


  在瑞典教育法中规定,所有进入学校接触学生的人员,无论是实习还是工作,必须持有警察局开具的有效期为一年的无犯罪证明。而且为了保护幼儿安全,实习生和替班教师都不能单独接触幼儿,不能独自给幼儿换尿片和看护午休。

当然在实际中也不尽然如此,我们也会在媒体上看到一些伤害和侵害儿童的事件时而发生。而男性教师更是受到很多猜疑,这也是造成男性教师流失的一个原因。作为儿童家长,还是非常有必要培养孩子有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但也要相信,绝大部分教师都是非常敬业、爱孩子和尊重孩子的。

二、孩子会在幼儿园学什么?

这是我们关心的问题,即教育会带给孩子什么,给他什么样的改变。很多朋友都会自觉不自觉的跟国内幼儿教育进行对比,觉得瑞典的幼儿园很少教孩子学什么。家长们经常看到孩子们在花园里各自玩耍,而教师们在一边袖手旁观或者干脆几个人聊天。

记得女儿刚刚开始在瑞典上幼儿园的时候,我总想知道她每天学了什么,得到的答案往往是不记得了。这也是我当初觉得很不可思议的方面,甚至认为老师们不够负责任。现在想想,是因为我对这里的教育方式和理念不了解,而产生的偏见。

1998年,瑞典有了第一个专门的幼儿园教育大纲。大纲规定了幼儿园的两个功能,即照顾和教育。幼儿园首要功能是对幼儿的照顾,教育功能也越来越被重视。但所有幼儿园基本上不会教孩子们具体的数学运算、瑞典语、自然、科学等内容,因为这被认为是学校的事情。幼儿园的主要事情就让孩子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目前很多幼儿园采用主题教育方式(tema),即通过一个主题融合多方面内容,例如融入数学概念、语言发展等。而且通过游戏,调动孩子的探索性和创造性,让他们自己寻找或发现答案。我接触的很多孩子,感觉他们很独立,能够自由自主的玩耍,而不依赖于教师的引导和干预,但会在有需要的时候去寻求教师的帮助。此外,通过游戏,孩子们形成了社会规则,学会了如何与其他的孩子互动。

我记得在实习期间,某个幼儿小组的主题是人体,孩子在这个领域停留了很长时间,大概有半个学期左右。孩子们用各种方法和材料来表达自己对人体的理解,比如画自己,让每个孩子躺在大白纸上,然后让其他孩子画出他的身体轮廓;比如做人体泥塑,以及参观博物馆,?玩相关的电脑游戏等。孩子们积累了很多感性认识后,他们知道了身体各部分叫什么,进而想知道人体内部是什么样的,它们都叫什么,都是干什么用的,甚至想了解骨骼。在关注人体的过程中,也开始感兴趣其他生命体。


  有一次,一个三岁的男孩在花园中看到一条蚯蚓,身体中段有一部分颜色鲜艳,并且比其他部位要大一圈,他很想知道这是什么。于是去问老师。老师很诚实的告诉他,她也不知道是什么,但是鼓励他说,这个问题很有趣,看看其他小伙伴是否知道。结果孩子们七嘴八舌的开始猜测,有人说是蚯蚓的心脏,有人说是大脑,还有人说蚯蚓受伤了。后来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在网络上查找答案,原来是这条蚯蚓怀孕了,那里有它的小宝宝。而那个时候我正好有六七个月的身孕,孩子们看到挺着大肚子的我和蚯蚓,又开始对小宝宝都是怎么来的,他们在肚子里是什么样的产生了兴趣......


  总体感觉,瑞典幼儿园的教育是很自然的事情,而不是要非要灌输给孩子什么。

跟国内幼儿园相比,这里的教师每天召集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都非常短,大部分时间是由孩子们自己决定要玩什么、做什么。在与孩子们接触过程中,我常常吃惊于他们的观察力和感知力,也被孩子们天生的学习能力和游戏能力所震撼。家长们送去的是一个干干净净的孩子,接回的常常是一个满身是泥,灰头土脸的脏娃娃。如果你问他,今天你学了什么,他可能会一脸的茫然,但他可能会很快乐,因为他按照自己方式痛痛快快地玩了。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你会发现孩子有了变化,知识和能力在悄然增长。

通过了解瑞典幼儿园的教学模式后会发现瑞典的幼儿园教育虽然没有具体明细的教学大纲,孩子们却是在游戏中自然而然的学习不少的知识,同时又享有童年的欢乐时光。

美瑞移民---北欧移民领军品牌 咨询电话:4006-163-918 瑞典移民 | 挪威移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