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醒醒,瑞典移民成功后还有这10件事在等着你

  移民一个国家后,你的移民生活才算是刚刚开始。瑞典移民后你还有很多要去做的,别沉浸在瑞典移民后的喜悦当中啦。接下来就按先后顺序来介绍,瑞典移民你要做的那些事。
 中国和瑞典国旗
中国和瑞典国旗
  瑞典移民后你需要做的十件事情:
  1.通过移民局保持合法身份
  希望你在来瑞典之前,已经获得了在瑞典合法定居和工作所必需的居留许可了 —— 无论是因为工作、家人或是学习的原因。虽然某些国家的公民可以在来到瑞典后才开始办手续,我们还是建议你在离国前就通过当地的瑞典大使馆或领事馆着手移民流程。
  2. 在税务局登记并获得人口号
  对于新移民来说,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在瑞典税务局 进行登记。这套登记流程能确保你录入瑞典的税收、个人身份证明、婚姻状况监测、邮政地址信息以及保险系统。
  在税务局登记时,你将被分配到一个独特的叫做 “personnummer” 的个人身份号码(与美国的社会安全号相似)。你在瑞典的合法身份就取决于这个关键的号码了,像银行开户、租公寓和雇主支付工资等日常正式事务都会用到它。
  3. 获得保险
  一旦拿到你的人口号,下一步就是去瑞典社会保险署登记。每个居民都能享受某些保险福利,如基本医疗、父母保险、儿童津贴、残障补助和其他保险金。所以,在社会保险署登记能确保你在瑞典居住期间万一遇到意外有保障。
  4. 获得居民身份证
  一旦获得人口号并在社会保险署登记,获取瑞典居民身份证就是下一步必然要做的事。一张瑞典身份证是你在这个国家通行最主要的身份证明形式。它可以用来开设银行帐户、使用信用卡、从邮局领包裹、在进入某些酒吧或买酒精饮料时证明你的年龄。
  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次申领瑞典身份证可能是一个有点麻烦的过程。因为你需要找一个已经登记并拿到瑞典身份证的人亲自陪你去税务局证明你的身份。对那些没有和家人一起移民到瑞典的人来说,这就意味着得一同带上你的老板、亲友或服务于你的中介机构人员。
  5. 开设银行帐户
  虽然大多数业务和商店都接受信用卡和现金,但还是要推荐你开设一个自己的银行帐户。大部分账单和工资都是在网上自动支付的,瑞典在网上银行方面有一套全面的体系。
  瑞典有四大主要银行(以及一些小银行),它们是 Swedbank,SEB,Nordea 和 Handelsbanken(瑞典商业银行)。无论你选择哪家银行,它都会帮助你获得必要的借/贷记卡和其他你所需要的银行服务。开设银行账户通常需要瑞典身份证或至少你的瑞典人口号和有效护照。
  6. 找工作或开公司
  如果你的居留许可(印在你的护照上的)也允许你在瑞典工作,那么你应该考虑去瑞典就业机构登记。
  如果你想自己开公司 (eget företag),就要在瑞典公司注册署 注册你公司的名字,并在税务局获得 F-skatt 税收执照。瑞典公司注册署会为你提供按部就班的指导,帮助你建立自己的公司。
  7. 找公寓
  或许你来瑞典之前已经安排好了暂时住宿或租了一间房间,那么,当借宿期满,你可能就要搬家。在像斯德哥尔摩、哥德堡和马尔默这样待租房屋相对缺乏的大城市里,要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住处可能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你可以在瑞典租 “一手” 或者 “二手” 房。一手房 (förstahand) 指的是你和大楼业主签订合同,而二手房 (andrahand) 则是指你和公寓所有者或者公寓一手房合同的拥有者签订合同。
  要想获得一手房合同,你需要在市政候补名单 (bostadskö) 上作登记。你可能在某些市等上几天就能获得一份一手房合同,也可能为了斯德哥尔摩的中心地段而等上十年。
  作为新来的居民,你很可能会签一份二手房合同而从拥有公寓租赁权的人那里租到一套公寓。至关重要的是,要确保大楼的租户合作委员会也在二手房租借合同上签了字。
  8. 学习瑞典语
  学习瑞典语不仅能够帮助你更快地融入社会,还能带你进入瑞典文化的内部。
  虽然很多雇主会为外国雇员支付瑞典语课程的费用,但瑞典也有一些国家资助的免费或收取极少费用(通常用来买教学材料)的课程。
  9. 在瑞典交税
  瑞典以一套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而闻名,如果你移居至此,就需要通过缴税来为其提供资金。瑞典税务局负责收税,税额则根据缴税人的收入的不同而有差异。
  如果你受雇于一家公司,税收系统就会简单得多,因为税收将从你每个月的工资中自动扣除。 然而,如果你自己开公司,那么税收结构就会复杂很多。
  如果你计划独自一人创业,你需要注册 F-skatt 税收执照。可以考虑找一名优秀的税务会计来指导你如何辨别应该交哪个税、确保你的税收及时缴纳和每年的纳税申报准确无误。
  10. 获得驾照
  瑞典有一套可靠的由火车、公交车、无轨电车、摆渡和飞机等组成的交通网络,因此,你不需要拥有驾照 (körkort) 就可以在瑞典生活。然而,如果出于工作需要或者你想享受偶尔租车自驾的自由,你最多可以在瑞典使用你的外国驾照一年。 
  在瑞典居住一年之后,如果你计划买车,就必须要考取瑞典驾照。
  请注意,欧盟和欧洲经济区 (EEA) 的驾照在瑞典有效,无需再换瑞典驾照。
  瑞士和日本的情况比较特殊。如果你在这些国家获得了驾照,可以不用参加驾驶考试就换取瑞典驾照 —— 但你必须在来瑞典登记后一年内办理手续。此外,你必须符合在瑞典申请驾照的个人身体要求 —— 这包括眼部检查证明、健康声明,对于有些种类的执照而言,还需要医生证明。
可以去交通管理局查一下你手中的驾照适应哪些条例和规定,比如,你可以在获得瑞典驾照前使用原来的驾照多久,以及你还需要通过哪些测试才能获得瑞典驾照。
  办完这10件事情之后,您就可以坐享瑞典移民带给你的福利了。在此也祝大家办理瑞典移民的都能成功。要想成功办理找哪家,当然是熊猫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