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感知中国·芬兰行"活动在赫尔辛基举行

 

在赫尔辛基时间6月29日至7月3日,2017“感知中国•芬兰行”系列文化活动在芬兰首都当地举办,通过“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魅力北京”主题展览、“触摸中国”VR互动体验、“湖南文化走进芬兰”等主题活动向芬兰民众展示了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并邀请参观者加入互动,零距离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其中,“感知中国•芬兰行”活动中的“触摸中国”VR互动体验区带来了顶尖的虚拟现实效果,非常受当地民众欢迎。一名芬兰小女孩在“触摸中国”VR互动体验区留言板上写下自己的感受:       
“---你好!中国!送上来自赫尔辛基的问候! ”   
“---谢谢你们!这样的体验实在太棒了! ”   
“---我爱中国! ”   
“触摸中国”VR互动体验区的白色墙面上,布满了芬兰观众写下的留言,还有人用简笔画勾勒出在虚拟世界中看到的景象,或者用爱心和笑脸来表达对互动体验的喜爱。带着两个女儿来参加活动的克里斯蒂娜表示,从前大家只能从书本里认识中国,如今能通过VR技术让孩子们“游览”中国的美丽风光,非常难得。这样的有趣经历一定可以激发年轻一代对中国文化的兴趣。   
作为近年来在芬兰举行的最大规模的中国文化推广活动,“感知中国•芬兰行”在芬兰民众中间获得了热烈的反响。
由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带来的大型原创杂技剧《梦之旅》在赫尔辛基音乐厅的演出场场爆满,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该剧以17个不同类型的杂技节目串联成一部完成的舞台剧,虽然没有对话,却通过表现爱情这一人类共通的情感而引起观众共鸣。
在音乐厅工作的安蒂.皮尔凯宁表示,第一次看到这种形式独特的文艺演出,情节和表演扣人心弦,观众情绪激昂,这让他觉得为筹备演出而付出的劳累都是值得的。   
赫尔辛基音乐厅同时也是“湖南文化走进芬兰”系列展览的主要场馆。在这里,参观者不仅可以品尝到甘醇的黑茶,一睹制瓷材料中的“泥黄金”大球泥的风采,还能欣赏到被誉为“针尖上的芭蕾”的湘绣作品。与丈夫共同前来参观展览的退休教师莎娜表示,她在20年前去过中国,如今看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她产生了想要故地重游的愿望。而在芬兰居住了16年的芬兰同湘会会长张蕾则表示,在芬兰全方位地接触家乡文化十分兴奋,看到家乡建设取得的新成就,倍感欢欣鼓舞。湖湘文化闪耀芬兰,她觉得无比骄傲。   
2017“感知中国•芬兰行”系列文化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共同主办,湖南省政府等承办,环球时代传媒有限公司具体执行。   
总部位于芬兰坦佩雷的环球时代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本土化传播方式和全媒体信息渠道为特色的传媒集团。公司首席执行官赵亦农在总结“感知中国•芬兰行”活动经验的时候谈到,“中国文化走出去”不仅需要精品的内容,更需要利用贴近目标受众的传播方式。本次“感知中国•芬兰行”活动在筹备期间,环球时代传媒集团立足芬兰本土,有针对性地向芬兰媒体及相关机构做了全面地宣传和介绍,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做了很好的铺垫。   
赵亦农介绍说,此次“感知中国•芬兰行”系列文化活动受到了芬兰当地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和积极评价。芬兰最大报纸《赫尔辛基日报》就此次“感知中国•芬兰行”活动制作了特别专题,对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带来的大型原创杂技剧《梦之旅》进行了详细的报道,并介绍了中芬文化交流的历史。芬兰《商报》对湖南省带来的湘绣,湘茶,湘瓷和湘书等专题展览进行了介绍。芬兰经典调频则以中芬文化交流为主题对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和芬兰文化部国际交流司负责人进行了专访。芬兰财经电台的报道则表示,中芬文化交流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经济交往。
其实此次“感知中国”活动来到芬兰,是落实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期间中芬两国元首达成的关于加强人文交流共识的积极举措,也是中国文化界为芬兰独立百年送来的一份“生日礼物”,有助于芬兰民众更好地认知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更好地触摸当代中国的时代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