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追捧挪威银行吁停用现钞

        数字货币的特性,令其可能在未来成为全球性的数字资产及投资产品,并在全球经济金融领域扮演更重要角色。正是基于上述判断,全球范围正掀起一轮有关数字货币的探讨的研究。
  各国目前对数字货币均持积极态度。挪威最大的银行DNB正呼吁政府彻底停止使用现钞。事实上,挪威已有数家银行关闭了部分支行的现金业务,DNB目前仅三家分行仍有柜枱现金业务,其他挪威银行亦正计划逐步停止现金交易。有数据统计,目前每天仅6%的挪威人仍使用现金,且大部分为老年人。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介绍,由于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不断冲击世界金融体系,包括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高盛、摩登在内的很多机构开始对此投入研究。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以来,巴莱克银行、瑞士信贷银行、摩根大通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都加入了由金融技术公司R3领导的组织,他们正携手为区块链技术在银行业中的使用,制定新的行业标准及协议。据不完全统计,现时全球范围内加入R3联盟的银行已逾40家。
  在R3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同时,日本的金融机构正计划尽快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外电报道,作为日本总资产最大的银行之一,三菱东京UFJ银行正开发其专属数字货币“MUFG币”,该货币预计在今年后半年开始投入使用,且其发行将允许用户在移动设备上管理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的受欢迎程度还不止于此,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副教授Arvind Narayanantidao发现,2015年末,约有3.5万人参加了Coursera的区块链相关入门课程,而新学期人数已超4.6万人。Magister Advisor公司预计,今年银行在区块链开发方面的经费或超1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