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投资移民对外资的吸引力有多大

 

咱们说说挪威投资移民过程中近几年的经济表现如何?
投资吸引力
挪威投资环境的优势主要表现在:
    一是挪威市场经济比较发达,国民富裕程度高。作为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成员,挪威按照EFTA与欧盟签订的欧洲经济区(EEA)协议,除农产品外,所有商品均可自由地进入欧盟市场。
    二是挪政府比较清廉,腐败现象较少。在挪威开办公司比较容易,注册费用较低。
    三是商业信誉比较好,做事较正规,遵守合同,尽管挪威公司对产品质量和服务要求苛刻,但价格较好,付款及时。经营成本预见性较强。
    四是资源较丰富。挪威石油、天然气、水电、渔业、森林等自然资源丰富,在油气、造船及船用设备、环保、清洁能源、信息通信、冶金、化工、渔业等领域有优势。
    五是拥有较强的研发能力。斯堪的纳维亚最大的独立研究机构挪威科技工业研究院(SINTEF)、奥斯陆大学和挪威科技大学均有很强的科研实力。挪威还有12个专业科学园区。为鼓励应用新技术,挪政府还有相应优惠政策。
    六是能提供现代和便捷的交通与通讯系统。
    七是拥有高素质的劳动力。挪威人较平和、诚实、守法、讲信用,工作作风较严谨、认真、负责,工作专心,效率较高。
宏观经济
挪威经济在过去2002-2007的6年中经历了自1950年以来的最强劲的增长,大陆GDP(指不含油气行业)年增幅为5%。2008年挪威工业生产总值达1.61万亿克朗,增长2.6%。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挪威经济受到一定影响,但总体情况仍好于欧美主要经济体。2009年挪威GDP总额达到2.4万亿挪威克朗,同比下降1.5%;2010年挪GDP同比增长0.4%,经济逐步企稳。2011年,挪GDP总额达到2.7万亿(约合48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自2003年以来,挪威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维持低位,虽然金融危机导致失业率有所上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2011年失业率为3.3%。预计2012年挪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趋势。

目前,挪政府财政状况良好,政府无外债,三大评级机构对挪威主权信用维持3A评级。
2011年,一、二、三产比例分别为:农业产值比例为1.4%,工业产值为29.3%,服务业产值比例为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