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丹麦打工注意事项

    中国留学生进入丹麦国境后,如需要找工作,一定要先申请工作许可、税卡,有了税卡就可以打工了。一般情况下做些送报或者清洁的工作,你把税卡给他,他会把工资打到你的税卡里。如没有申请工作许可,移民局是不允许学生打工的。雇用没有工作许可的人工作的公司,被移民局发现,会被罚款30万克朗。

    因为中国政府和丹麦有过协议,所以中国学生打工能得到比普通丹麦人高的免税额。丹麦人年收入在3万以上开始交税,而中国学生可以在5万以上开始交税。这也是考虑到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缘故,出国前没多少积蓄。

 丹麦政府有一个法律,规定月工资的12%要存在一个特别的帐户,作为第二年的假期钱。这就防止了工人发工资以后一下就把钱花光了,没钱度假。

 有些中国学生拿到高额税卡,却打不了多少工,因为学习也比较紧张。而有的学生,打工打疯了,自己的5万克朗免税额打满了,还想再多打工。于是有人就把自己的税卡借给别人用,借的人把那12%的假期钱给税卡的所有人作为交换(注意:这是不合法的)。

 考虑到学生打工越来越普遍,移民局后来也改变了政策。允许外国学生每周工作15个小时。中国学生的高额税卡也被一些人嫉妒。丹麦的高税收也造就了高福利。不少在丹麦工作的中国人都很为此自豪。比如一年4周有薪假期,可以休一年的产假,免费医疗,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