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移民教育相关政策及实施

挪威移民教育政策与实施

1、移民教育的立法和相关政策
    挪威的教育立法都涉及移民教育问题。挪威的幼儿园法、教育法、大学和学院相关法及导言法案对不同语言群体和移民教育问题都做了相关规定,使得挪威移民及其子女教育的相关问题都有法可依。
2、学校内部的移民教育政策
 学校内部的移民教育政策分学前、小学和中学。挪威《国家白皮书》中特别强调学前教育,这为挪威政府制定学前教育法规和措施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根据《挪威教育法》第2-1章,接受小学和初中教育既是儿童和青少年的权利也是义务。
3、学校外部的移民教育政策
 挪威教育部门重视接连教育课程,它主要是针对18岁以上21岁以下既没有接受高中教育,也没有工作的年轻人实施的普通文化课程和职业技术课程。课程设置分为高中教育和工作能力提高课程。学生可自由选择合适自己的课程。
 掌握挪威语是挪威公民参与社会活动的先决条件。为确保移民有效融入挪威社会,挪威政府出台规定,从2005年9月起,新入境移民必须接受至少300小时以上的挪威语培训和社会学习。

制定与实施中的亮点与特色
1、政策全面完善,法律翔实健全
 挪威的教育立法体系涵盖婴幼儿阶段直至成年时期,甚至包括老年阶段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教育问题。对于错过教育时间但仍有教育需求的群体,挪威教育部门也会重视。此外,挪威不只注重所谓精英学生的培养,还关注学业成绩并不优秀的学生,将教育真正惠及所有学生。
2、注重语言多元,规避文化霸权
 挪威政府重视移民的本国母语,同时在一定的教育阶段开设挪威语课程,还为非教育阶段的移民开设语言培训课程,这既注重母语对于儿童早期成长的作用,又能在保全移民母语的基础之上促进挪威本国对外的文化传播,还能利于移民更好地融入挪威社会,促进本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可谓一举三得。
3、各方通力合作,政策实施效率高
 挪威在制定移民政策的过程中,特别重视方针与配套措施以及国情现状之间相互协调。为避免求学移民学成不归国,挪威出台了《支护方案》,对毕业滞留的外国学生征收高额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