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的优势

  2016世界受教育程度排名 第1名 美国华盛顿邮报

  2016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 第5名 联合国,哥伦比亚大学

  2016全球人力资本排名 第1名 全球人力资本报告

  2016社会进步指数 第1名 社会进步责任组织

  2016全球最包容国家 第1名 哈弗商学院

  2016全球生态保护指数 第1名 生态保护指数,耶鲁大学

  2013全球妈妈幸福指数 第1名 国际非政府组织(NGO)

  2016全球最清廉国家排名 第2名 最清廉国家,透明国际

  2016世界最强护照排名 第2名 护照受限指数,Henley&Partners

  2015全球好国家排名 第2名 联合国,世界银行

 

  全球好国家亚军

  2014年6月,全球“好国家指数”( Good Country Index)首次发布,芬兰在排行榜上名列第二!该指数衡量的是每个国家对地球和人类的贡献。

  根据最新发布的“好国家指数”,芬兰荣膺全球第二“最好”国家,仅位居爱尔兰之后。这一指数“衡量的是每个国家究竟为人类和地球做了何种贡献”。

  “好国家指数”综合评价了来自联合国、世界银行、巴塞尔公约、环球足迹网络组织和其它国际性机构以及非政府组织的35个类别的数据。芬兰的名次远远超过了其北欧邻国——瑞典(第6位)、挪威(第8位)、丹麦(第9位)和冰岛(第17位)。

 

  “好国家”之好

  芬兰——一个森林面积占到75%的国家,在“好国家指数”的“地球与气候”类别中排名第14。

  究竟如何衡量“好国家”呢?用于打分排序的数据分为以下七类:繁荣与平等(其中芬兰排名第3),科学与技术(芬兰名列第7),健康与福利(芬兰名列12),世界秩序(芬兰名列12),地球与气候(芬兰名列14),文化(芬兰名列18),以及国际和平与安全(芬兰名列53)。

  该数据集包括人道主义援助、在该国学习的外国学生人数、诺贝尔奖得主人数,以及创意产品和服务出口。其中也包括令得分下降的消极指标,比如:二氧化碳排放和危险废弃物的出口。为了为规模较小或较贫穷的国家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好国家指数”的大部分指标都相对其国内生产总值进行校准。

 

  日不落城—赫尔辛基

  首都赫尔辛基市内湖泊星罗棋布,遍布于街间巷尾。赫尔辛基的夏季格外长,一天中阳光普照的时间达20个小时,因此人们把赫尔辛基叫做“日不落都城”。这里有北欧最大的大学——赫尔辛基大学,还有著名的赫尔辛基技术大学、赫尔辛基经济管理学院等等。

  赫尔辛基不仅是芬兰政治、经济、文化和商业中心,同时也是芬兰最大的港口城市,全国50%的进口货物通过这里进入芬兰。这座位于东西方之间的都市还建有全国最大的航空港,40多条国际航线通往世界各大城市。

  赫尔辛基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文化都市,曾被选为2000年欧洲9个文化城市之一。赫尔辛基是芬兰最大的工业中心,不仅是机器制造工业和造船工工业的中心,也是印刷工业和服装工业的中心。

 

  古都——图尔库

  图尔库是芬兰最古老的都市,也是第二大港口城市。曾经是芬兰的首都,拥有两座大学,其中一所还是芬兰惟一的一所瑞典语大学,也因此成为学术与科技重镇,今天它依然是芬兰西南部最重要的城市。Turku(图尔库)这个字的斯拉夫语原意就是市场的意思,如今图尔库的市中心也称为Market Place(市场)。

  12世纪时,图尔库就是波罗的海的贸易据点。13世纪,图尔库最重要地标的“图尔库城堡”及“图尔库大教堂”开始兴建。往后300年,这座城市与瑞典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成为芬兰领土的首善之都。17世纪,芬兰第一所高等学府“图尔库大学”也在这里设立。可以说在芬兰独立建国迁都赫尔辛基之前,图尔库才是芬兰的都城。

 

  内陆城市——坦佩雷

  坦佩雷市是拥有20多万人口的北欧最大的内陆城市,位于芬兰西南部,距首都赫尔辛基180公里,也是芬兰第三大城市。坦佩雷位于两大湖泊之间的狭长地带,风景优美,贯穿市中心的坦梅尔河是坦佩雷工业的发源地。1779年建立在坦佩雷急流之畔,在19世纪发展成芬兰最工业化的城市,由于新的城市计划,以前的工业区又再次恢复活力,餐馆,商店,运动减肥中心以及博物馆都在这里建立起来。坦佩雷也是一个国际度量教育和研究中心,这里有两所大学和很多研究机构,是芬兰南部的中心城市。

  坦佩雷城区及周围的自然风景使之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城市。市中心附近耸立着芬兰最高的了瞭望塔,塔高168米,塔顶有旋转餐厅,可俯瞰市区全景。坦佩雷有包括列宁博物馆在内的许多博物馆,其中娃娃博物馆展出世界各地的布娃娃竟达1200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