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世界上教育最好的国家

  平等精神

  贯穿芬兰改革脉络、促使政策成功的教育核心价值,是“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平等精神。从制度设计到资源分配,芬兰60万中小学学生,分布在4000所综合学校,平均每校约150人,班级人数不超过20人,小班小校的制度有利于后进学生,也没有贵族和平民学校之分。

  另外,“绝不放弃学习慢的孩子”,是芬兰专注策略的另一个重点。专门负责特殊教育的教委会顾问寇依薇拉指出,“教委会的目的是让“每个”小孩都具备基本能力,当学生出现短暂学习困难时,老师会立即提出矫正计划,在课堂上或是放学后进行个别辅导,费用由政府负担。”

  用好钱

  在九年一贯教育中,芬兰学生课本、交通和午餐费用,全由政府负担,经费则由中央政府出资57%,地方政府分摊43%。这个决策延续数十年至今,不因政党轮替而改变。

  在OECD国家评比中,芬兰是运用教育资源最有效率的国家之一。在大多数国家,高等教育学生平均分配到的经费最多;反观芬兰,投资在初级中学生的经费,每人平均达8200美元,在所有就学年龄中最高。

  全球最严格的师资标准

  自1979年开始,芬兰教委会就定调,中小学老师属“研究型”,必须具备硕士学历,这几乎是全球最严苛的规定。师资教育从原本的三年,延长为五年,高中生毕业申请师范学校时,除了要看在校成绩,还必须通过层层面试,确认有教学热诚与创新思维,才能挤进录取率仅10%的师范窄门。

  第二是芬兰强调提升教师的学科教学知识。但由于芬兰的教师教育将大部分的注意力集中在未来的小学和高中教师的针对学科的教学法能力上。

  第三,所有的教师都被要求接受培训。学习如何诊断学生的学习困难,并根据学生的需求和学习风格进行差异化教学。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特点,是芬兰教师非常注重临床经验。老师会参与学生的讨论,问题解决小组是芬兰学校的一个常见组织,它会经历策划、实施和反思评价这样一个循环过程,整个教师教育过程都会不断强化这种做法。

  芬兰领先的高等教育

  高投入产出了高质量人才。据芬兰统计局报告,1991年,每一千个芬兰人中有29人从事研发工作,到了2009年,这一数字达到了惊人的77人。如此高比重的人才促进了经济的崛起。世界经济论坛撰写的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在全球竞争力综合指数排行榜上,芬兰名列全球第五,在高等教育和培训以及创新力指数上,芬兰名列全球第一!

  所有这些都归功于芬兰教育的成功。最近几年,到芬兰取经的教育工作者、学者纷至沓来,即使像高等教育世界排名第一位的美国,也对此给予了强烈的关注,从联合国发展署的国际组织,到大学研究机构、新闻媒体,无不将芬兰的教育体制和实施方法视为成功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