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自然生态面面观

  2013年5月31日落成开放的芬兰自然中心哈勒蒂亚,距离赫尔辛基市中心不过25公里,是观察芬兰自然生态的一扇引人入胜的窗口。该中心主要展示的是芬兰全国各地的野生动物、自然风景和自然现象的壮美画面,特别是来自芬兰37个国家公园的景物。

  哈勒蒂亚的总经理蒂莫·古郭(Timo Kukko)介绍说,该中心通过展示在芬兰的野外所能够看到、听到和感受到的一切,来唤起参观者对大自然的兴趣。展览运用了现代的体验式视听技术,而不是传统的积满灰尘的动物标本和干巴巴的数据表。

  对于来芬兰首都旅游的大自然爱好者们来说,哈勒蒂亚有望成为一处重要景点。“预计,我们每年接待的15万至20万名参观者中将有一半是外国游客。”古郭说。“展览中介绍的芬兰自然宝藏将令他们难以忘怀。”

  绿色环境中的绿色建筑

  哈勒蒂亚背山面湖,地处秀美的风景之中。这座以展示大自然为目的的建筑物充分利用了创新的木质结构技术所带来的生态收益。“太阳能电池板、地热供暖、余热回收利用系统以及现代化的节能技术,使整栋建筑实现了75%的能源自给自足。”古郭介绍道。

  哈勒蒂亚是芬兰国内第一座完全由交叉积层结构木材搭建而成的重要公共建筑。这些结实的木质元件大多以芬兰云杉木包裹——外表为深棕色,而内部则是浅色,就好像活生生的树木一样。窗户和阳台的位置是精心设计的,从中心的展厅、餐厅、会议室和自然教室中望出去,湖泊以及周遭松林和白桦林的美景尽收眼底。建筑物的屋顶是真正绿色的,以植物覆盖,能够吸收碳、阳光与雨水。燕子们已经打算在哈勒蒂亚的木结构观察塔上筑巢了,就仿佛是大自然在向这座礼赞自己的纪念性建筑表示赞赏。

6C4F.tmp.jpg6C4F.tmp.jpg

  坐着的鸭子造型

  椭圆形外形和“头重脚轻”的观察塔,令整栋建筑看上去就像一只坐在巢中的鸭子,面向湖泊出神张望。“我们希望通过这栋建筑和主展厅的总体设计而表达的主题之一是与芬兰神话传说之间建立一种关联。”建筑师瑞内·马赫拉麦基(Rainer Mahlamäki)说道。“人们总是爱听故事,我们希望重新演绎芬兰民间史诗《卡勒瓦拉》(Kalevala)中有关世界起源的传说。根据这个传说,整个宇宙是从一只金眼睛鸭子的蛋里孵出来的。”在主展厅空间的一角,竖立着一件硕大的木质网格结构,形同一枚蛋。这颗巨蛋中陈列着一件独特的艺术作品《生命的游戏》,这是由芬兰艺术家奥斯莫·劳哈拉(Osmo Rauhala)创作的,表现的是两只天鹅在下象棋。周围不断移动的镜子中反映出来的图像不断变换,有如万花筒一般。

  哈勒蒂亚的另一个永久性展览展现的是赫尔辛基近郊的自然景点,旨在鼓励城市居民和来到赫尔辛基的外国游客去户外探索。如果游客想要了解在赫尔辛基近郊或是在芬兰全国任何地方能看些什么,做些什么的话,中心的工作人员可以为他们提供大量的建议和贴士。参观完哈勒蒂亚的展览之后,兴致勃勃的游客们可以直接前往湖畔,租借小船或独木舟荡舟湖上,或者沿着曲径通幽的小道深入到毗邻的努克西奥国家公园中,探索深绿色的密林和人迹罕至的湖泊。栖息于这里森林中的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有猫头鹰、啄木鸟、鹰、雄壮的驼鹿、行踪诡异的猞猁、珍稀的“飞行松鼠”鼯鼠等。

742E.tm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