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移民教育


      在这里推荐两本读物:《芬兰教育全球第一的秘密》以及《芬兰教育给教师和父母的45堂必修课》。这两本书里比较详尽而且是体验式地介绍了芬兰的教育。 

      在芬兰,学校不设资优班,上课时数全世界最少,课后复习时数也最低,但是芬兰在国际教育评量(PISA)数理成绩全球第二,仅次于中国台湾(差一分),而且芬兰15岁中学生还被「国际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评为整体表现世界第一。 在芬兰,学校也没有学前班,小孩满七岁才能入学,但芬兰被被评鉴为全球最平衡、学生通过测试比例最高的国家,也是全世界学生成绩落差最小的国家。唯有人人都有好教育,国家才会世世代代有好人才,整个民族的前途,才会有希望。 

      以下是书中重点介绍的几个芬兰教育的核心理念:

      1) 见树又见林,「先见林,再见树」 学习的过程与结果,却可能因为基本理念和出发点不同,而产生了截然不同两种结果:「快乐」与「痛苦」!看似既不严谨、又不严格,先不要求动作标准,而用体验、鼓舞法的「玩乐」教学,却能让孩子们学得快乐自在! 

      2) 不求躁进、不讲形式、以「人本」为出发点 在芬兰,每个孩子和你我身边的孩子一样,纯真、青涩、懵懂,但在课堂上的他们,热爱学习、喜欢发问,下课之后,喜爱阅读、思考,在班级里成绩都一样好,出了社会,仍一直保有主动学习的自发式热情。 

      3) 马拉松教育 人生真的不是只有一场赢在起跑点的百米冲刺,而是一场与自己赛跑的马拉松。学习,不是只有一开始的冲劲,而是要拥有终身学习的动力及习惯。 

      4) 不做不公平的较劲 所有的评估与考试都是为了让学生知道从哪里去改进,考试的目的,不是要给孩子带来挫折,和成为数落他人落后、不长进的工具。只是让孩子和老师共同了解学生对于这门科目的认识到哪里了,提供日后成长的基础与学习能力进步的空间。 

      5) 不凸显资优学生 善加鼓励、运用资质优异的学生来帮助一般或落后的学生,也使资优生了解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不仅不会影响资优生的学习,反而有助于群体社会的平等发展。 

      6) 鼓励多问「为什么」 鼓励孩子多问、多了解事物的所以然,而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反复训练,更从不教导孩子们任何快速成功的诀窍。 

      7) 让孩子独立自主 信任、尊重孩子,在教学中赋予孩童责任,让他们有独立发挥的空间。教育孩子能独立思考,孩子自然能在不同地方与时间,展现出自我学习的能力,无止尽的自我发展。 

      8) 老师都一样的好,不用评比 「平等、质量、公平」是芬兰教育中不断强调的。人人都应赋予相同的机会,但从不强调要赢在起跑点上!以每个人不同的条件与情况去评估,让老师自己找到生涯规划的真谛,找到自我成长,对自我期许的鼓励。 

      9) 教育不是大量制造!老师,一切都是为了学生。 如何善待学生,怎样教导才对学生最有益处,从来不是为了让学生,或自己的教学成果拿第一或抢第一。 

      10) 量身订做的教育。 照顾弱势,让个别能力不足的新生代受到更多辅育,把立足点不平等所衍生的教育与社会不公平现象降到最低。关怀移民孩子,提供所有孩子一个相对「公平」的受教机会与求知权利。将移民或弱势社群,努力转化为社会安定与发展的中坚力量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