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北欧芬兰旅欧,体验真正的自然生态

   芬兰人在自然界中长大,人人都对大自然有着深切的了解。许多芬兰人能分辨哪些野生植物、浆果和蘑菇可以食用。采摘是一项人人乐此不疲的休闲活动,除了自然保护区、军事禁区等少数受限制区域之外,北欧特有的“每个人的权利”传统保障了人人都有权采摘野生浆果、草药和菌类,用钓鱼竿和鱼线钓鱼,在冰封的湖面、河面和海面上行走。

去北欧芬兰旅欧,体验真正的自然生态

  森林的馈赠

  森林里,可以食用的宝藏取之不尽。虽然生长季短暂,但在独特的北欧气候条件下,植物生长充分。低温和无尽的夏日造就了野生食物特有的芬芳和丰富的营养,因此而获得了“超级食物”的美誉。低矮灌木中的野生蓝莓数量如此之多,让你一次吃个过瘾。还有华贵而不那么容易找到的鸡油菌,一簇明黄色的鸡油菌在眼前出现,这种发现宝藏的兴奋与激动是难得的体验。这种美味的菌类是森林里最难得一见的珍馐,被你撞见,不啻淘到了黄金。

  国家公园-全部免费

  芬兰全国各地散布着40座国家公园,各有特色,全都保持着原生态的自然,那里是野营、远足和品尝野味的好去处。除了少数保护区外,游客都可以自由徜徉。所有国家公园内都有标识清晰的自然小径和指示牌。多数园内有露营地、可供租住的木屋,并且依据“每个人的权利|的法律精神在野外建立了不上锁的木屋,向所有人开放。这些野外小屋不作为商业用途,总是给最后抵达的旅人提供一张床位。尽管在我们的国家公园里徜徉是安全的,但为了保护自然,也为了你自己方便,我们建议始终沿有标识的路径探索,在指定的宿营地露营。

  有机天然

  芬兰的农场大多是家庭经营的小型农场,精耕细作。有机农业广泛应用,超过4000个农场专门进行有机种植,大约占到芬兰全部耕地面积的10%。芬兰人希望了解自己吃的食物是从哪里来的,而在全国各地设有多个地方分部的慢食运动组织也在努力推动食物生产流程的透明化,改进生产商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

  享受纯净

  芬兰食品属于全世界最纯净食品之列,这得益于原生态的旷野和严格的环保政策。在芬兰拉普兰地区,大片森林得到保护,在生态系统比较脆弱的地方,近30%的土地被划入保护区。80%的内陆湖被鉴定为极其纯净,对波罗的海受到威胁的生态系统也在不断采取措施加以改善,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纯净自然,野生动物繁盛

  驼鹿、狼、猞猁(如图)、狼獾、熊等只是生活在芬兰辽阔森林里的野生动物中的一部分物种。这些动物对人无害——刚好相反,它们总是羞答答地远离人类。如果有兴趣近距离观察或拍摄它们的话,可以去专门指定的野生动物观察点,例如Bear Kuusamo或Wild Taiga组织的前往芬兰东部边境的观熊探险之旅。不过,千万别试图去喂食或以其他方式搅扰野生动物毕竟,大自然是它们的家园,而你只是访客。

  平衡与尊重最重要

  自由徜徉的权利,与保护环境的责任是对等的。芬兰许多地方的生态系统相当脆弱,尤其在北方。拉普兰30%的土地如今受到保护。北欧气候在夏季能产出丰盛的野味,在冬季却也可以十分严酷无情。生长缓慢的低地植物,如地衣、苔藓、矮灌木等,在风雪中都很容易受到摧残,而岩石山岭也易于遭到侵蚀。不要进入受保护的禁区,这些禁区的设立是为了保护脆弱的环境和筑巢鸟类等野生动物。

  要注意,在芬兰乱扔垃圾是违法的,因此尽可能不要制造垃圾。做一名懂得环保的游客,在乡间徜徉,避免使用一次性用具,重复利用,再生循环:如此一来,你将为芬兰保持原生态之美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