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产假也搞男女平等

  北欧国家挪威,人口只有500万,却连续数年在“全球人均GDP排行榜”上位居第二,仅次于卢森堡。2009年,其人均GDP高达79085美元。而且,在全球金融危机重创各国之时,挪威的经济表现却一枝独秀,不仅经济保持正增长,政府财政也全无负债,还享有11%的预算盈余。虽然这些“成绩”源于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但全民社会福利制度在很大程度上成就了今天的挪威。

825s0.jpg

  知名经济学家、挪威研究机构ESOP主任卡勒·穆纳对本报记者说:“经济增长和社会平等两者之间似乎常常是矛盾的,但挪威模式尽量缓和了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每个公民都成为国家福利与劳保组织的成员。”

  挪威奥斯陆大学教授斯特那·斯蒂诺透露,挪威国家预算的约35%都花在健康与福利制度上。在挪威,全体公民都可享有“最低基本养老金”以及以就业年限和收入水平为基础的“补充养老金”;那些因工伤事故或者长期疾病而失去工作能力的公民,可获得伤残抚恤金;失业公民则可享受为期一年的原工资水平60%的失业救济金。在林林总总的福利措施中,“有利于性别平等的家庭和育儿政策”引起了记者的特别关注。

  挪威统计局社会和人口研究部的海格·布朗保格先生告诉本报记者:“挪威家庭政策的目标,是使男性和女性都能同时兼顾孩子和工作,找到家庭生活和事业之间的平衡。”

825s2.jpg

  他说:“在挪威,如果家里有小孩出生,生育费用是全免的,而且父亲和母亲都有权利休产假。如选择休全薪产假,可休46周;如选择休带80%薪水的产假,则可休56周。”怀孕妇女只要在过去10个月中工作过6个月,就可享有“全薪产假”,这样的权利最多可享有6次。而且,“母亲在产前3周和产后6周必须休假,而父亲则必须休满46周中的至少10周。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挪威父亲选择休比10周更长时间的产假”。布朗保格说,他的一个朋友就因为家里3个孩子的陆续出生,在5年时间里总共休了近3年的“父亲产假”,而且都是全薪假。

  除了休假外,挪威的父母们还可以得到政府发放的子女津贴,孩子越多,津贴标准就越高,一直发到孩子满16岁。挪威最大的社会研究机构之一挪威社会研究所(NOVA)的阿克塞·海特兰德先生说:“挪威每年的社会福利预算中,有大约13%花在家庭和儿童方面。”

  挪威幼儿园的覆盖率是百分之百,平均每4个孩子就有1个幼师照顾。资料显示,挪威每10个孩子中有9个会选择上幼儿园。如果0~2岁孩子的父母决定不送孩子去托儿所而由自己照顾,政府则会按照每个孩子每月3000挪威克朗(约合540美元)的标准发给父母现金补助。此外,挪威法律规定,妇女有权在工作时间给自己的孩子喂奶;如果孩子生病,那么父母双方都有权享有每年每个孩子两周的带薪假期。上述这些权利对已婚和未婚父母一视同仁。

  挪威财政部的努特·缪姆先生认为,优厚的社会福利,使挪威女性得以从繁重的家庭事务中解放出来去工作。挪威社会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玛瑞卡·温斯特拉女士告诉记者,挪威的工作女性占所有女性的72%,而这一比例在英国为62%,在德国为61%,在西班牙则为45%。

825s3.jpg

  尽管在外工作的女性很多,但挪威的人口增长率依然保持在欧洲较高水平。根据挪威外交部的资料,挪威每年新生婴儿大约6万人,平均每个妇女生两个孩子。这一现象被认为是与优惠的家庭政策和经济补贴有关。

  布朗保格还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妇女对男孩并无特别偏好,她们更愿意自己的孩子中能够男女都有。挪威中央人口登记部门的数据显示,前两胎都是男孩的父母,生第三胎的比例是46.1%;前两胎都是女孩的父母,生第三胎的比例为44.4%;而如果前两胎已经是一男一女,则只有40.4%的父母生第三胎。这组数据印证了布朗保格先生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