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的“新移民适应计划”,你了解多少?

   提到芬兰,我们想到的是诺基亚的基地,圣诞老人的故乡,少言寡语的芬兰人以及安静的工作。但今天我们要给大家讲一讲芬兰的福利以及在取得芬兰移民之后,芬兰政府出台的新移民适应计划。

  1. 免费医疗保险待遇:国家对药品实行补贴,病人每年购药超过672.70欧元后全部免费。重病和长期患者购药只需付25%或享受全额补贴。从业者在患病期间还可领取病假补贴。如果就诊期间需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单程费用超过9.25欧元,或总费用全年超过157.25欧元,政府将支付多出的款项。

  2. 免费教育制度:学生免交学费,书费,并且每天获得一份免费午餐。每名学生不但享有免费教育外而且每月可从政府处获得最高近500欧元的补贴。此外大学生还可以获得银行的助学贷款,参加工作后逐步还清。

  3. 失业救济金:如果失业可领取基本失业补助或与工资挂钩的补助,一般为原有工资的80%。

  4. 新生儿福利金:新生儿一出世就得到社会福利部门很好的照顾,产妇可免费获得政府提供的内有婴儿用品的包裹或者现金补贴。家庭中的每个孩子从出生到年满18周岁,每月可领取政府补贴,并且随着家庭孩子数量的增多,所获得的补贴也会提高。

  如父母中任何一人在家照料子女, 每个家庭将获得如下数额的补贴:

  a) 三岁以下幼儿,每月314.28欧元

  b) 每增加一名3岁以下幼儿,可额外领取每月94.09 欧元

  c) 每增加一名学龄前儿童,可额外领取每月60.64 欧元

  5. 儿童福利金:家庭中的每个孩子从出生到年满18周岁,每月可领取政府补贴,并且随着家庭中孩子数量的增多,所获得的补贴也会提高。

  6. 老人保障金:芬兰法定退休年龄为65岁,年满65岁的公民都可领取养老金,没有退休金收入的老人可领取国家提供的最低养老金,最低养老金一般在600到700欧,如没有个人房产,政府负担80%的房租。此外,为使老人在家中安度晚年,社会福利部门向老人们提供各种上门的家庭服务和卫生保健服务。市政社会福利中心家庭服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每周上门服务1至2次,帮老人洗澡、购物、打扫卫生。卫生保健站的保健护士每周也来巡视探望。对于年迈体弱、行走困难的老人,社会服务部门专门成立了老人食堂,每天把热饭送到家中。

  7. 新移民适应计划:每个新移民都有权有一个个人适应计划, 该计划在新移民登陆芬兰的头三年执行。该适应计划的目的是帮助人们适应芬兰的生活,在这个计划中有为新移民准备的芬兰语学习课程。在学习期间,每一位移民都可以从在政府领取一定数额的补贴,学习补助每天23.50欧元,交通食品补贴8欧元,税后共计27欧左右。补贴从周一计算至周五。

  另外依据配偶工资的高低也能申请失业补贴金,标准是配偶月工资必须在1836欧元以下。两项补贴只能同时享受一项。失业补贴通常会比学习补助要稍微高一些。如果家庭中有一个未成年儿童,每天能多获得4.45欧元的补助,2个孩子是6.54欧元,3个孩子是8.43欧元。学习期间,政府免费提供学习材料。

  这个语言学习课程分为3种不同类型,第一种是快班,第二种是慢班,第三种是给文盲 – 那些用自己母语也不会读写的人准备的。快班分三期(1-2级,2-3级,3-4级),每期的课程是50天。每一期之间有20天的休息,暑假一个月,从7月到8月。只要在爱课程里能跟得上进度,都会自动升到下一期。如果感觉吃力的话,可以在一起结束之后申请转到慢班。三期的语言学习完成之后,是60天的工作辅导和实习,目的是教导移民怎么在芬兰找工作和了解芬兰公司文化。

  此外有15天的电脑教学和10天的芬兰社会和工作情况介绍,以及教新移民写芬兰语简历等等。 最后是芬兰语四级的考试辅导班,60天。这个辅导班需要单独申请。因为是入籍需要的考试,所以很多人申请这个辅导课程。入籍语言考试1年3次,费用大约是77欧元。第一次入籍考试的费用会由政府支付,此后如果在此参加考试将要自付考试费用。

  芬兰对于新移民的态度是非常好的。希望大家都能够充分了解芬兰的移民政策和福利。如果您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也可以随时咨询我们。